宁夏回族自治区简介

时间:2010-06-27 18:51   来源:宁夏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西北,地处东经104°17'-107°39',北纬35°14'--39°23'之间,东连陕西,东南、 南面至西南部接甘肃;西面、北面至东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土地面积51800平方公里。地形南北狭长,地势南高北低,西部高差较大,东部起伏较缓,从地貌类型来看,南部以流水侵蚀的黄土地貌为主,中部和北部以干旱剥蚀、风蚀地貌为主,计有土地、丘陵、平原、台地和风沙地貌。一般海拔为1090米--2000米,最高海拔3556米。

    宁夏回族自治区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南端(固原地区南半部)属南温带半干旱区,中部(固原地区的北部至盐池、同心一带)属中温带半干旱区,北部(银川平原)则为中温带干旱区,南北气候悬殊较大, 是典型的大陆型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5-9℃之间,引黄灌区和固原地区分别为全区高温区和低温区。宁夏降水量南多北少,大都集中在夏季。干旱山区年平均降水400毫米,引黄灌区年平均157毫米。1995年引黄灌区年降水量203.7毫米, 干旱山区年降水量317.8毫米。

    宁夏自北向南为贺兰山地宁夏平原,鄂尔多斯高原、 黄土高原以及六盘山地。 宁夏平原是贺兰山和鄂尔多斯高原之间的断层陷落带,为黄河部积,贺兰山冲积而成,面积达967多平方公里,黄河自宁夏平原  越而过。自汉唐以来,引黄灌溉, 开辟了秦渠、汉渠、唐涞渠,解放后又增辟了东干渠、西干渠等大干渠。 这里灌区农业发达,素有“塞上江南”之称。

    宁夏的主要山脉有贺兰山、六盘山、南华山、西华山、 月亮山、罗山、香山、云雾山、牛首山等。其中贺兰山、六盘山、 罗山是宁夏的三大天然林区。贺兰山是南北走向,绵延200公里,最高峰海拨3556米,山中多矿产、森林、草甸、适于工、农、 牧业发展。贺兰山是我国外流区与内流区的分水岭, 也是季风气候与非季风气候与分界线。贺兰山阻止了潮湿的东南季风的西进, 阻挡了腾格里沙漠的东移,削弱了西北寒流的侵袭, 成为银川平原的天然屏障。六盘山又称陇山,突起于黄土高原之上,跨越宁、 甘、陕三省区,绵延200公里,其主峰在宁夏泾原县境内,称米缸山,海拨2942米,六盘山高寒阴湿,雨水较多,有茂密的森林, 是泾河与渭河的分水岭。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