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生代表大陆新闻界呼吁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

时间:2009-07-11 18:44   来源: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锡生今天下午在“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专题研讨会发表《积极推动新闻交流 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当天下午举办了“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专题研讨会。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锡生在会上发言表示,两岸新闻界应该抓住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更加积极地推动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携手把两岸新闻交流推向新的更高的境界,为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锡生指出,近30年来,在两岸关系走过的风雨历程中,两岸新闻交流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了解、沟通感情的重要桥梁,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当前,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正在不断破解难题,开拓前行。我们理应站在新的起点上,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上,更加积极地推动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尽快实现媒体常驻,深化彼此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把两岸新闻交流推向新的更高的境界。

  周锡生说,随着两会会谈协议的生效与落实,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通航、通商”很快就要实现了。在“三通”之外,还有一“通”也很重要,那就是两岸的“信息通”。两岸新闻界应该抓住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寻求新突破,创造新形式,开辟新领域,尽快实现两岸的新闻信息畅通。

  他说,媒体是社会公器,肩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两岸媒体是民族的公器,肩负着共同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责大任。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两岸媒体报道与新闻交流合作,提供了更精彩的主题、更生动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广阔的天地。两岸媒体人应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聚同化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应发挥新闻媒体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多报道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积极进展与积极声音,少炒作有违民族大义、破坏两岸关系气氛的不理性言行,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延续下去、发扬光大,努力为关系两岸和平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

  

  周锡生建议,两岸权威新闻媒体可与两岸新闻研究机构、新闻教育机构合作,每年开展一次“两岸新闻报道奖”的评选,对两岸媒体人展示两岸关系光明面的报道予以褒扬,倡导正面报道、正面思维,增进两岸新闻同行之间的交流与联谊。

 

  周锡生最后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新闻媒体是报春的燕子、传书的鸿雁,理应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的最前面。“两岸新闻界的朋友们,让我们以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为契机,携起手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深化彼此交流与合作,为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高斯斯)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