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在线】三大产业集群支撑起全新本溪

时间:2010-12-17 16:10   来源:国际在线

  12月15日,本溪市市长王世伟接受“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将继续集中打造三都、五城,随着本溪生物医药、钢铁深加工、旅游三大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钢铁”一业独撑的局面开始打破。

  中国药都以超常规的发展迅速“长高”

  本溪的医药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一五”期间,医药产业成为山城发展的聚焦点。

  2006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本溪被正式批准为省级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和国家级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基地,药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契机,当年,现代中药产业增加值实现25.5亿元,同比增长22.6%。

  进入2008年,医药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本溪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里,编制完成了药业基地产业规划、生态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规,6平方公里起步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药业基地成功申报为省级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综合新药研发大平台获准筹建。46个科技项目得到省科技厅7350万元专项支持。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修正药业、东北制药等签约入驻项目总数70个,投资总额5亿元。

  写满山城人发展理想的中国药都,以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展现出活力和生机。

  2009年,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增签约项目77个,累计落地项目总数122个,投资总额144.2亿元。入驻企业包括南京医药股份、北京双鹭、天津天士力、西安春晖、吉林修正、东北制药、辽宁成大、辽宁诺康、大连美罗、美国爱生等知名企业。

  钢铁深加工产业让本溪的钢材“身价倍增”

  本溪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通本钢和北钢之间的交通连接,充实完善20平方公里钢铁深加工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台沟铁矿开发,依托本钢、北钢两大企业,重点瞄准装备制造、成套设备的配套产品加工,延长钢铁产业链。园区产业规模要达到500亿元以上。

  以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业为主导产业的我市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正在快速推进。目前,园区获批建设省级园区,产业园完成了8.7亿元的基础设施融资,核心区路网、水系、绿化、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均已启动。2月份在温州、6月份在本溪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招商推介活动。目前,园区已开工项目14个,还有本钢三、四冷轧,中国五矿物流基地,南通二建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储备项目30多个。大台沟铁矿开采的各类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现代旅游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水洞、温泉和枫叶”这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让本溪旅游更有声有色。在“十一五”期间,本溪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接待国内旅游者年均增幅为34%,接待海外旅游者年均增幅为61%,旅游总收入年均增幅为47%。到2009年底,我市接待国内旅游者1770.7万人次,同比增长27.7%;接待入境旅游者36.7万人次,同比增长68.67%;旅游总收入实现145.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7%。

  “十一五”期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升级”,山城改变着以钢铁为依托的单一发展模式,呈现出生物医药、钢铁、旅游等多种发展形式并进的“多元”状态。(记者 马里)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