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在线】鞍山建设农家连锁店 城乡服务全覆盖

时间:2010-12-17 16:03   来源:国际在线

  14日下午,鞍山市市委副书记李宇光为全国媒体辽宁行的记者们介绍了鞍山市“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和鞍山市“十二五”时期的规划。

  会谈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记者就鞍山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向鞍山市服务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为国提问。

  记者:您好张主任,鞍山市服务业在“十一五”时期实现了大发展、快发展,成为了支柱产业。请您简要分析一下“十一五”时期取得这一成果的主要原因,并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思路。

  张为国:在短短五年时间,我市服务业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说可总结为五个始终。第一,就是始终把促进服务业大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一项重大举措。确立了“商贸活市”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生产型城市向消费型城市转变、生产大市向物流大市转变、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工作思路,为促进服务业大发展、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工作动力。

  第二,就是始终把全面规划改造、主动创造空间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前提。按照“东控、南进、西拓、北调、中疏”的方式,全面调整城市空间布局,为服务业进行合理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三,就是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保证。以“万水千山百湖城”、“精品商业”、“健康产业”、“文化旅游”、“钢铁物流”等为主题推进招商,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五年来,共引进域外资金123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均较“十五”时期增长十倍以上,法国家乐福、英国特易购、香港恒基兆业、大商新玛特、兴隆大家庭、国美、苏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服务业企业落户鞍山,为推进服务业大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第四,始终把实施城乡联动、推进产业集聚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城市,加快推进了一批百亿元的服务业集聚区和精品商贸路带的建设;在县域和农村,加速打造专业化大市场,对县域老城商业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农家连锁店建设,实现了城乡服务体系的全辐射、全覆盖。第五,始终把改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条件。采取政府主导拆迁、实施净地出让,高标准建设标准商业楼宇、对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坚持每周调度等方式,为客商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制定多项扶持政策,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客商营造了优惠的政策环境。

  “十二五”是鞍山市经济发展由过去单纯依靠工业拉动向二、三产业协调拉动转型的加速期;是服务业内部结构调整的优化期、爆发期,我们将继续继承“十一五”服务业强势发展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市服务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继续将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继续推进产业集聚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继续将城区、新市镇、新农村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主战场;继续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服务业整体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继续将拓展空间、完善布局、政策扶持作为服务业大发展的有力保障;继续设立扶持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和支持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实施项目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服务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氛围。(记者 马里)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