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经网】辽宁本溪市重磅打造枫叶名片

时间:2010-12-17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一五”期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升级”,本溪市完成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从以钢铁、煤炭为依托的单一发展模式,发展成为以生物医药、钢铁、旅游等多种产业并进的“多元”状态。旅游经济指标逐年保持30%左右增长,已经形成水洞、温泉加枫叶的旅游体。其中,枫叶旅游已经发展成为本溪市的一张城市名片。

  告别“煤铁帽”发展枫叶旅游

  记者了解到,枫树是本溪独特而丰富的林木资源。据统计,全市枫树面积约为26.5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2%。本溪的枫叶种类繁多,从5角枫到13角枫,分布广泛,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植物季节性景观。

  本溪关门山的枫叶与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比,规模更大、枫景更多。最有名的“枫王”树,以其叶红最早、叶落最晚、叶色最艳、角数最全、姿态最美而成为观赏枫叶的胜景;大冰沟景区内枫叶姿态各异,种类繁多,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十三角枫叶,十分罕见;纬度高、霜期长,是九顶铁刹山红叶色彩艳丽的气候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枫叶之路”。走入这条县域公路,如入画境,枫景迷人,枫路醉客。那一路秀美“枫情”惹来无数文人骚客,或摄下一抹火红,或绘出一纸丹枫。

  每到赏枫时节,漫山遍野的枫叶红透了山城,妙姿丽彩,百态纷呈。雄浑中透出几分骄矜,刚毅中显露几多柔情。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摄影家、画家、音乐家络绎不绝。众多海内外游客置身于本溪奇绝天下、艳羡人间的红枫景区之中,如临瑶池仙境,那自然天成的绚丽美景让人迷醉其中。

  自1998年以来,本溪市以枫叶为媒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枫叶节”,以此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开发建设秀美的枫叶旅游城。本溪市委、市政府也更加明确了打造“枫叶之都”的战略目标,把本溪由一元支撑的工业主导城市转变为多元支撑的现代城市。在本溪的支柱产业中,旅游业紧跟钢铁业和药业,排名第三。在被称为“钢铁之城”和“北方药谷”之后,本溪又烙上了“枫叶之都”的彩色印记。2009年,随着“枫叶节”升格为国家级的旅游节庆活动,本溪的枫叶也由此走向了全国。

  旅游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在本溪的七大旅游产业集群中,最为令人瞩目的就是辽宁山水旅游休闲基地。她以本溪水洞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核心,以本溪水洞、关门山、铁刹山、五女山、桓龙湖、望天洞、大雅河漂流、平顶山、本溪湖和大冰沟等精品景区为重点的大集群建设项目。具有优势的自然资源将被转化为优势项目,建设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完善的水洞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使其达到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平。

  本溪市副书记、市长王世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本溪在发展以水洞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辽宁山水旅游休闲基地过程中,将充分利用太子河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做足水文章。同时在现有的地质文化基础上,将满族文化、养生文化、宗教文化融入到水洞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中来。

  与此同时,其他六个旅游产业集群的主体框架业已形成。关门山旅游产业集群,将建设以旅游度假、山水生态为特征的观音阁新城。深刻发掘满族、铁刹山道教和庙后山三大文化底蕴。五女山旅游产业集群。以高句丽文化和桓龙湖水系为纽带,整合旅游资源,突出北方古城水域特色,壮大冰酒、贡米、木版年画等产业,形成综合产业体系。太子河新城旅游产业集群。借助明山区位于太子河流域、全市旅游产业带上和城市东移节点的优势,开发游客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沈溪新城旅游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森林健康城三大功能区为载体,以“沈本旅游一体化”为节点,将产业结构调整与城市布局结构调整相融合,全面融入沈阳旅游经济圈。溪湖区旅游产业集群。以本溪湖、东风湖、怪石洞等旅游景区为核心, 深度挖掘老本溪文化内涵。思三岭满乡旅游产业集群。加强农家乐、满族餐饮、山珍野果、辽砚、石刻、娱乐、购物、体育竞技、休闲度假等环节的开发建设,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提高综合效益。

  旅游经济效应增强

  “十一五”期间,本溪旅游产业规模逐年发展壮大,现有国家级风景区19处,旅行社46家,星级饭店26家,特色旅游乡镇13个,旅游专业村69个,旅游购物场所75处,旅游特色餐馆48家,星级农家乐154家,乡村旅游接待场700余家,辽砚、核木葫芦、人参、冰酒、山野菜、小杂粮等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已经扩大到近千个品种。日益壮大的旅游产业规模,使本溪市旅游业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体系,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本溪旅游经济指标逐年保持30%左右增长,总体指标位列辽宁全省第5,个别指标跃升全省第4。年均旅游接待人数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超百亿元。 2007年本溪旅游业在省政府绩效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2008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2009 全市旅游总收入实现145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1795.3万人次,同比增长34%,旅游总收入140.5亿元,同比增长32.4%。巨大的经济效益,确立了本溪旅游业全市第三产业的核心地位,她已成为扩大就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

  目前,本溪正积极顺应旅游业对新业态、新产品的需求,加速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旅游业由单一的的观光型向观光、度假、休闲相结合的综合型方向发展。今年年初,为抓住辽宁省打造 “中国温泉旅游第一省”的有利契机,本溪市制定了20平方公里水洞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更多的经典旅游景区将连成一线,产生更大的旅游业效应。(记者 影子)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