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网】鞍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时间:2010-12-17 15:52   来源:中国网

  “在鞍钢持续发展的同时,鞍山地方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000家,地方工业占全市比重由1/3提升到3/4。到2010年末,预计鞍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长20.8%。”谈起十一五的发展成就, 鞍山市委副书记李宇光对记者如是说。

  简单数字的背后,展示出鞍山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李宇光表示,“十一五”时期,鞍山市完成了工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告别了“一业独大”、“一钢独大”的局面。鞍山市投资近100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建设标准厂房近2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10个工业园区新增工业用地220平方公里,有效解决了工业发展瓶颈问题。通过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鞍山正在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向科技型、生态型、消费型城市的转变。

  “十一五”以来,鞍山市坚持经济工作以项目升级为核心,积极融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出经济高速增长、社会更加和谐、民生大幅改善、全市政通人和的良好态势。可以说,经过“十一五”的发展,鞍山已经走上了全面振兴之路,城市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据统计,据悉,到2010年末,鞍山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0亿元,比去年增长25%,“十一五”年均增长26.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比去年增长50%,“十一五”年均增长36.8%;农民人均纯收入9310元,比去年增长15%,“十一五”年均增长14.4%。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 通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鞍山传统支柱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加速发展,实现了由过去钢铁一柱擎天向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及工业自动化、菱镁特色新材料、化工新材料、光电光伏等五业并举的历史性转变。

  同时,“十一五”期间是鞍山服务业发展最快的时期,服务业已经成为全市支柱产业,按照“东控、南进、西拓、北调、中疏”的方式,全面调整城市空间布局,为服务业进行合理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按照点、线、面、片的要求,对服务业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以“万水千山百湖城”、“精品商业”、“健康产业”、“文化旅游”、“钢铁物流”等为主题推进招商,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和"条块结合"的方式狠抓招商,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据记者了解,面对未来鞍山市将会继续继承"十一五"服务业强势发展的成功经验,坚持一手抓空间,一手项目,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一手抓城市,一手抓农村,坚持产业集聚,坚持主题式发展,推动全市服务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大发展、快发展。(记者 柴永强)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