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更新观念转变思维 "铁岭模式"开创赶超式发展新路

时间:2010-12-17 01: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铁岭市情况说明会(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摄)

 

 

铁岭市委书记李文科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铁岭消息 16日,“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此次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铁岭市。市委书记李文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铁岭最大变化是铁岭人的思维方式变了、思想观念变了,形成了“铁岭模式”,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观念探索出一条适合农业地区、后发地区的发展之路。

  李文科说,昔日的铁岭作为辽宁省的粮仓,农业是它的一大经济特点。但是由于经济总量小,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这种“一小两低”结构制约着铁岭的发展。

  李文科认为,落后是一种资源,觉醒更一种难得的资源,承认落后是一种胸怀,找到差距是一种境界,缩小差距是一种能力。“我们应该承认落后、不甘落后;承认差距,缩小差距”。模仿只能追随,创新才能跨越,没有创造性的思维,就没有创造性的工作,也不可能有超常规的发展。铁岭的希望在开放,出路在改革,灵魂在创新,重点在工业,关键在环境,核心在项目,富强靠发展,不发展就会被边缘化。

  针对铁岭的发展状况,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省沿海开放战略、沈阳经济区战略中的机遇,负重前行,探索和摸索出一套铁岭赶超发展的跨越之路,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了向“两大一强”即经济总量大、城市规模大、地区功能强发展态势的重大转变。铁岭人也不再是歪戴鸭舌帽的土土窝窝形象了。

  李文科表示,过去的5年是铁岭经济发展速度最高、经济发展质量最好、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的5年,也是铁岭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事业成就最显著,铁岭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更是铁岭人创造奇迹、改写历史,更加自豪更加有信心的5年。

  “我认为‘十一五’期间,铁岭市最大变化是铁岭人的思维方式变了、思想观念变了,形成‘铁岭模式’”李文科强调,这种模式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牵动,以工业化为支撑,以城镇化为依托,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发展县域经济和工业园区为突破口,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赶超式跨越之路。

  “铁岭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新铁岭、大铁岭的建设。它所创造的最大成就是让铁岭人见证了沈铁工业走廊,挺起了铁岭经济发展的脊梁。截至今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0亿元,是前5年的3倍;地方财政一般性收入今年突破80亿元大关,是前5年的6倍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前5年的9倍。铁岭市经济总量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变。

  实践证明,铁岭正在走出一条以农业为主导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或后发地区实行赶超式、跨越式发展,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推动铁岭由农业大市向经济大市跨越的新道路。(记者 孙金诚)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