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鞍山·玉佛苑

时间:2010-12-08 20: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玉佛苑全景

 

  玉佛苑位于辽宁省鞍山市玉佛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四万六千平方米,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玉佛苑古朴典雅,气势恢弘,以玉石王为载体的世界最大玉佛坐落于主体建筑玉佛阁内,集七色为一体,色彩斑斓,光泽瑰丽,并以其博大雄伟,于1997年10月荣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02年12月12日,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正式授予玉佛苑“世界最大玉佛”证书。玉佛苑的建立,创造了现代搬运、雕刻、建筑史上的奇迹。每年游览者达百万之众。李鹏、朱镕基、吴邦国、叶选平、费孝通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来苑视察、参观,称其为“国粹”;香港永惺法师、泰国王姐等诸多海内外知名人士来苑参观后也惊叹为“人间奇迹”。玉佛雕琢过程中出现的“佛面天成”、“龙凤呈祥”、“普陀奇景”、“宏大悟真”等诸多奇迹,更蕴含着玉文化和佛文化的渊源交融,令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

  玉佛苑景区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其面积4.6公顷,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由三洞式山门、玉带桥、荷花池、花果岛等组成。主体玉佛阁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殿内的“释迦牟迡-渡海观音”玉佛重260.76吨,七色一 体、色彩斑斓、雕琢细腻、光泽瑰丽,1997年11月荣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玉佛苑,位于辽宁省鞍山市东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以玉佛阁为主体,由山门、天王殿、钟楼、鼓楼、方丈楼、玉带桥、三洞式山门、长廊、配殿等建筑组成,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公元1996年9月3日,玉佛苑这一气势恢弘的建筑群连同人们翘首以待的世界最大玉佛,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以其现代中蕴含古朴、别致中显现凝重的建筑风格、集玉文化与佛文化于一身的丰厚文化底蕴,展现于世人面前,呈现出独特的魅力玉佛阁高33米,有佛教三十三重天之意,至吻高35.2米,是我国最高的古典式建筑之一。阁宽66米,进深58米,运用双层重檐歇山式结构,檐上有檐,盖红色琉璃瓦,显得层次分明,金碧辉煌,雄浑壮观。坐落于玉佛阁内的玉佛是由1960年发现于玉乡——岫岩的,玉石王琢成,它体积100.68立方米,重260.76吨,集七色为一体,色彩斑斓,光泽瑰丽,并以其博大雄伟,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玉在中国之珍贵犹如金之于西方,是神奇和极具象征的自然之宝,将沉睡32年的玉石请出深山,并由120名玉雕师历时17个月精雕细琢成举世仰目的玉佛,其本身就是一项壮举,而以自然之体——玉,雕琢过程中所出现的诸多奇迹,更显现了佛面天成的佛缘和宏大悟真的佛法;龙凤飞舞于佛前,普陀隐现于观音身后,所有奇迹与现实的碰撞,都出自于玉文化和佛文化的渊源交融,让人叹为观止,忘返流连。   

  舍利堂

  舍利堂是玉佛苑的另一个主体建筑,由门楼、观光台、垂花门和舍利堂四部分组成。主楼为单檐歇山式门楼,高8.9米,至地面高18.9米。山门的门洞口采用汉白玉浮雕,雕有54条龙和24只狮子。在三洞门上眉,设大型垂花门,与主楼上下呼应,连贯一体。山门正中间的垂花门上端悬挂“玉佛苑”九龙金匾,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启功教授亲笔题写的。主楼两侧有长122米、宽10米的观光台,城墙用240组汉白玉栏板围护,在栏板柱头上雕有392只造型生动、形态各异的狮子,可与闻名世界的芦沟桥的狮子相媲美。山门前有一对3.3米高的汉白玉石狮,做工精溢,形态威猛。

  玉带桥

 

  位于玉佛苑北侧,为复拱式仿古三孔桥,通体白色,长33米,宽9米,高10米,造型流畅、柔和、匀称,远观宛如一条美丽的玉带,因此称玉带桥。玉带桥两侧是荷花湖和放生池。放生池是佛教信众用来放生的专用水域。置身玉带桥,倒影中玉佛苑的红墙金瓦随波荡漾,应季绿草依依,杨柳青青,莲荷满塘,令人流连忘返。

  钟鼓楼

 

  2001年4月28日落成的玉佛苑钟鼓楼高15米,分上下两层,下层是9米×9米、高4.5米的观光台,上层为八密重檐亭式结构,做金龙和玺彩绘。钟鼓楼设计新颖,工艺精湛,是东北地区钟鼓楼之经典。1999年12月,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玉佛苑设计、铸造了高3米,口径2米,重5吨的青铜大钟,称“世纪钟”,钟上铸有佛教著名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饰有九条飞龙,九只蝙蝠,21朵莲花,63颗宝珠,以此祈愿钟声一响,如意吉祥,荣华富贵,与日增长。鸣钟能得到六种福报:长寿、正直、聪明、和善、充实、为公。鼓楼内置一面外径2.8米的大鼓,是东北三省鼓中之最,称“东北鼓王”。鼓架是用红木精雕而成,由四条贴金云龙构成“云龙捧月”之势。鼓,又称法鼓,“扣鼓,譬佛之说法,为诫众进善者”。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