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简介

时间:2010-12-08 18: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沈阳经济区是以沈阳为中心,在半径百公里范围内,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50.8%。总人口2359万人,占全省55.6%。城市化率达到65%。沈阳经济区内拥有全国闻名的重化工业基地城市、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东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全国密度较高的一小时城际交通网络,是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工业型城市密集区。

  2010年4月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旨在使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大胆探索,率先突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全国范围内建立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沈阳经济区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建设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建设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区,建设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建设资源节约、保护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区。到2020年,沈阳经济区基本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综合实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