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辽台经济发展 第九届辽宁台湾周今日开幕(图)

时间:2010-09-15 16: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九届辽宁台湾周开幕式现场。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丹东消息 15日上午,第九届辽宁台湾周在辽宁丹东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中国国民党宜兰县主委林建荣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孙亚夫概括了两岸关系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目前两岸已形成大交流的局面,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了60年来从未有过的水平,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这种巨大的积极变化,符合两岸同胞愿望,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欢迎。

  孙亚夫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进展不仅是重大的,而且是历史性的。今年6月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孙亚夫强调,在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重点是经济合作。当前,首要的是认真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逐步履行协议的各项规定,保障早期收获计划于明年1月1日付诸实施,尽早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经济合作及其他相关议题开展协商,尽快就共同建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进行磋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优良的环境、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强劲的动力。

  孙亚夫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进一步推动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产学研共同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全面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另外,在鼓励台商投资大陆,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同时,也会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创造条件,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为台湾经济和民生作出贡献。

  孙亚夫指出,辽宁是大陆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实施和沈阳经济区获批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辽宁在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成为台商投资发展新的重要聚集区。

  中国国民党宜兰县主委、台湾观光特产协会理事长林建荣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发展迅速、成果显著。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发展带来了机遇,为辽台两地的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他表示,第九届辽宁台湾周的开幕,构建了两地经济交流非常好的平台,期待乘ECFA东风,加深辽台合作,达到互惠双赢的目标。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最后发表讲话。他说,刚刚生效的ECFA,无论对辽宁还是台湾都是重大的机遇,第九届辽宁台湾周在此时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陈政高详细的介绍了辽宁一年来经济发展的情况,辽宁经济保持着快速稳步的增长,希望有更多台商来辽宁投资,促进辽台两地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第九届“辽宁台湾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辽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台办、辽宁省外经贸厅、丹东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期间,将举行开幕式、沈阳经济区投资环境说明会等主体活动,并在沈阳、大连、鞍山、抚顺和本溪等市举办分市考察洽谈活动。 (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典典)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致辞。

 

 

中国国民党宜兰县主委、台湾观光特产协会理事长林建荣致辞。

 

 

与会嘉宾。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