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佳节分外美——大陆在台人员的中秋节

时间:2010-09-23 2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22日电(记者任沁沁)他们来自大陆,这个中秋佳节,远离家乡和亲人的他们,在宝岛却没有丝毫“过客”的感觉。

  深航驻台负责人王林:“忙并快乐着”

  中秋是王林每年最忙碌的时节之一。

  每年此时,都有很多大陆台胞回岛内探亲,两岸航线航班异常繁忙。身为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的王林,这一天除了确保为乘客提供好的服务,也要走访客户,联络感情。

  不过,相比于去年中秋,王林少了几分思乡之情。随着所负责业务逐步走上正轨,他对于台北这座奋斗了一年的城市也有了特殊的感情。

  2009年8月19日,深航台湾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王林与其他3名陆籍员工和3名台湾员工一起,为分公司的稳定发展挥汗。

  除了深航,首批获准在台湾设立分公司的还有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山航、厦航等6家航空公司。

  大陆航空公司驻台人员承担的日常工作包括:和台湾相关机构、航空协会、机场、地面合作商华航等合作联络,确保航班的运营;与旅行社接触,做好销售组织工作;推广品牌,提升公司社会知名度;做好内部管理,尽心为旅客服务;代表总公司处理在台业务如接待、出席会议等。

  经过在这里的开拓、创业,王林收获的不仅是业务上的进步,更是另一种珍贵的生活体验。两岸同文同种,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也都很热情,在王林心里,已经把台湾当成“第二故乡”。

  今年年底,王林将被调回总部。今年的中秋,是王林在台湾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也可能是最后一个。“这个月圆对我来说应该分外美好。”

  大陆交换生:从中秋开始泛开的美丽情谊

  采访大陆交换生古晓慧是通过电话,“我在桃园慈湖呢,这里好美。晚上去台北,看看101,逛逛士林夜市,感受台湾中心城市的中秋氛围。”快乐的声调告诉记者,她已经开始适应并喜欢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

  9月中旬刚刚踏上宝岛的她,在台湾朋友的引导下,开始慢慢认识台湾。20号晚上,她就住在桃园中坜的朋友家里,晚上与朋友一家人一起烤肉提前过中秋。“今天早上,朋友的妈妈一早就起来给我做早饭了,好感动。”

  古晓慧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二学生,今年9月开始新竹交大的交换生活。来自四川内江的她,对于台湾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2008年、2009年,古晓慧先后参与了两届海峡两岸“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和台湾优秀金融学子一起探讨大家关心的课题。从那时起,她和很多台湾青年开始结下深厚的感情。“台湾同胞很重感情。他们会记得在我生日时给我电话祝福,在平日里给我寄明信片。”古晓慧说,这一个个细节,让友谊得到了维系。这种友情也成为她选择赴台交换的原因之一。

  这个中秋节是古晓慧在海峡对岸度过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其实,一周前,她的台湾朋友们就纷纷帮她把日程排满了。

  正在北大交换的台湾学生金淑欣为古晓慧“跨海”介绍了几位台湾的兄弟姐妹,这些素未谋面的朋友们纷纷通过电话、msn等方式热忱邀请她到台北过节。大陆在台交换生也会在节日组织郊游、烤肉活动。

  “这是一个艰难却美丽的选择。”古晓慧最后选择到台湾朋友家里提前过中秋,然后在中秋之夜到台北感受时尚光影。“这个特殊的节日,会是我一生珍重的情感财富。”

  除了在台驻点工作、学习人员,还有不少大陆同胞专程到台湾“过节”。从大陆9个港口城市赴台的千人赏月团,这一天在宝岛感受台湾少数民族的载歌载舞,品尝当地特色的中秋宴。

  而来自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驻台记者们,这一天和平日里一样在忙碌中度过。他们用笔、用镜头记录着岛内万象,增进着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情谊。

  摄影记者老何正在花莲拍摄当地民众的中秋生活。第一次来台湾的他,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人们,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中秋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我一定要拍出好照片来传递这种相通的文化和情感。”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