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师生在大陆乐享国学经典文化

时间:2011-05-16 14:0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济南5月14日电 (孔凡元 张宝砚)“孔子是至圣先师,亚圣是谁?”“发明家鲁班的家乡是哪里?”……主持人提问的话音未落,台下纷纷举手抢答,“孟子”、“滕州”脱口而出。答对问题的学生弯腰双手接过孔子像章纪念品,满头白发的长者面带微笑,频频点头。

  这是14日在此间山东孔子文化会馆举行的齐鲁文化百题问答环节中的一幕,60多名台湾师生饶有兴趣地听主持人公布答案后讲述齐鲁大地上的名人雅士的故事,表现出对齐鲁文化和儒家思想的浓厚兴趣。

  来自台中的黄先生说,山东是有着几千年发展史的历史文化圣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孕育了中华齐鲁文化和历史名人,都为台湾民众熟知。“这次来孔子故里,感受最深的是浓厚的儒家文化氛围。”

  台北市士林社区大学校长张明致表示,台湾许多学生都读儒家经典,儿童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许多小孩子不仅可以背四书五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对长辈谦恭有礼。这些经典文化从大陆传到台湾,并在台湾得到了较好的保持,我们非常希望和大陆一起分享这些经验。”

  据悉,齐鲁文化百题问答活动是此间15日将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上继《中华孝文化论坛》之后的另一重要活动。台湾客人还会观赏京剧杂技、听取海峡两岸儒学专家传授国学及参观曲阜、泰山等经典。(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