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0余台湾师生念诵经典登泰山

时间:2011-05-19 11:0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泰安5月18日电 (张宝砚 李欣)18日,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汇演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台湾的中华经典研究学会的一行师生首次登临泰山,踏在泰山天街的石阶上,口中背诵孟子的经典话语:“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这批来自台湾的50余名师生,有满头银发的老人,有稚气天真的小学生,各个摩拳擦掌,欲征服这座雄伟壮丽的五岳独尊。他们在台湾读经多年,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与众多初登泰山的游客不同的是,登山的同时口中不忘念诵经典。

  来自台中的黄定泰先生,端详着泰山石刻上的秦篆汉隶,同行的小朋友们为他扇扇子遮挡太阳。“读经的小朋友都很棒,非常懂得孝敬师长,谦恭有礼。他们既背诵《孝经》,又在齐鲁文化圣地泰山身体力行,很令我感动。”

  孔孟圣道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李玉柱先生是第三次来山东,却一直未登泰山,这次慕名而来,见证了泰山的雄伟。“儒学里面讲求‘经教’和‘境教’,在台湾我们一直在阅读《论语》、《孟子》这样的中华经典,用圣人的言论约束自身,修身养性;而现在亲自与泰山接触,接受大自然的熏陶,不虚此行。”

  泰山,又称东岳,是中国的五岳之首,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数千年来先后有十二位皇帝来泰山封禅,是中华古代文明和信仰的象征,每年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