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万名青少年通过网络视频连线齐诵《论语》

时间:2011-05-16 13:5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济南5月15日电 (孔凡元)以“万众共咏千古经典,两岸齐颂和谐中华”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15日在济南(主会场)和台湾台中(分会场)同时举行。开幕式上,实时展现了两岸30余所小学、两万名青少年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齐诵《论语》百句的盛况。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天10时许,在18名“中国少年孔子奖”获得者引领下齐声诵读《论语》名句的活动在此间府学文庙启幕。现场上千名两岸嘉宾和学生在“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经典文化倡议书”上郑重签名。据了解,这是海峡两岸历年来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

  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在致辞中说,两岸同胞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济南、台湾间文化和青少年交流平台,使两地同胞沟通了解更加顺畅,彼此感情更加融洽,血脉相连的手足情感更加稳固。

  台北市士林社区大学校长张明致表示,台湾许多学生都读儒家经典,“许多小孩子不仅可以背四书五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对长辈谦恭有礼。这些经典文化从大陆传到台湾,并在台湾得到了较好的保持,我们非常希望和大陆一起分享这些经验。”

  来自台南12岁的高瑾珮小朋友告诉记者,已经读《论语》5年了,可以流利背诵《论语》中许多篇目。“读经使我懂得孝顺父母,友爱兄弟。这次来到孔子故乡,听老师讲孝文化,学到很多。爸爸妈妈和老师很支持我来学习。”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中华经典文化测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成果展、两岸中小学生经典文化书画展、经典礼仪表演等丰富多采的活动。台湾客人还将参加观赏京剧杂技、听取海峡两岸儒学专家传授国学及参观曲阜、泰山等活动。(完)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