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访船厂游湿地 看广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完美结合

时间:2010-09-28 10: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龙穴造船基地(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广州消息 27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州亚运行”媒体团一行参观采访了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的广州南沙区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该基地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骨干企业。公司占地面积253万平方米,拥有大型船坞2座、泊位4个、600吨龙门吊4台。据悉,2006年中船集团造船量突破600万载重吨,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8%,首次跃升至世界造船集团第二位;2008年造船量达到854万载重吨,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上半年,中船集团造船量已达811万载重吨,发展规模再创新高。

  企业党委书记梁劲坝说,该公司的建成投产,对于促进广东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我国船舶工业布局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在发展上坚持自主研发设计、船型创新,积极推进造船工艺技术改进,已经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内涵式发展的现代造船企业管理模式。据介绍,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曾先后到龙穴造船基地参观指导,并对基地的良好发展势头大加赞赏。

  随后,媒体团一行又来到被誉为“广州之肾”的南沙湿地公园进行参观采访。南沙湿地公园地处广州最南端,是珠江东四大口门虎门、蕉门、洪奇门和横门的出海口交汇处。湿地内土地原始状态良好,生态环境得到妥善保护。在约200公顷的游览核心区里,种植有10多个品种的乔木和灌木,吸引了大批珍贵鸟类在此繁衍生息,是珠江三角州难得一见的鸟类天堂。据了解,湿地内共有20多种上万只鸟类在此栖息觅食,其中包括非常珍稀的黑面琵鹭、白琵鹭、黑翅长脚鹬等。

  另据介绍,南沙公园二期湿地正在建设中,不久后将投入使用,届时,新建的7000亩湿地将与现有的一期湿地组成万亩湿地公园,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鸟类天堂。

  在参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作为华南地区最大造船企业的龙穴造船基地与带动整个广州的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南沙湿地公园仅十公里之遥,都聚集在南沙区的这片土地上,以不同形式为广州的发展做着重要贡献,堪称广州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典范。(记者 赵辉)

  龙穴造船基地的龙门吊,承重力达600吨,并可实现多台自由拼装组合(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媒体行的记者们坐船参访南沙湿地公园(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湿地内种植了大量珍贵的乔木灌木植物(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