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0年广州亚运会

时间:2010-09-21 15:28   来源:亚运会官方网站

  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截至2009年7月,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奥委会中共有43个完成了参赛项目报名,阿富汗和东帝汶也已表示会尽快提交报名表格。李乃镇强调此这次填报的运动员人数属于预报名性质,估计在2010年实际到广州参赛的运动员将在12000人左右,超过历届亚运会的参赛人数。

  >>办会宗旨、理念和目标

  办会宗旨:弘扬奥林匹克和亚运精神,促进亚洲各国(地区)的团结、友谊和交流,致力于构建和谐亚洲。

  办会理念:激情盛会,和谐亚洲

  办会目标:

  1、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把本届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祥和、精彩的体育文化盛会,为提高亚洲体育运动水平做出贡献。 。

  2、充分展示中国、广东、广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表达对亚洲各国(地区)人民的友好情谊。

  3、加快广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州的综合竞争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徽

  2006年11月17日,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2010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由广州设计师张强设计的象征“羊城”广州的会徽设计方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

  该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既体现了广州的城市象征,也表达了广州人民的美好愿望,还表现了运动会应有的动感。

  [会徽六大构成元素]

  1.太阳 阳

  2.四条跑道

  3.五羊标志

  4.跑道和五羊结合形成燃烧的火炬

  5.第16届亚运会的英文

  6.亚运会举办地和举办时间的英文

  >>吉祥物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取名乐羊羊,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也同时传达了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这次的亚运会的吉祥物也是五个,打破了亚运会的吉祥物的个数之最。 。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创意来源于五位仙人分别骑着五只口衔稻穗的仙羊降临广州的传说。千年前的“五羊衔谷”传说使得“五羊”成为广州城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标识。羊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对我国文字、饮食、道德、礼仪、美学等领域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如中国古代文字中“羊”通“祥”,“吉祥”也可写作“吉羊”;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是“羊大”为“美”。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能给人带来幸运。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取“羊”的创意,将为亚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们所接受和喜爱。

  [吉祥物解读]

  “阿祥”是一只英俊潇洒、真诚勇敢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色,象征绵延流淌的珠江,代表广州人平和亲切的性格、宽广包容的胸怀。 。

  “阿如”是一只美丽时尚、聪颖热情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红色,象征广州的市花木棉花。

  “乐羊羊”是一只高大帅气、阳光自信的大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黄色,象征主办城市“穗城”(稻穗颜色),有丰收、喜悦之意,表达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是亚洲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阿意”是一只俏皮可爱、活泼开朗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绿色,充满朝气的绿色赋予她飘逸灵动的气质,象征白云山。

  “阿和”是一只朴实谦逊、沉着坚定的小羊,着色为奥林匹克五环中的黑色,象征岭南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千年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项目设置

  除了有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本届亚运会还有14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新增设的围棋、武术、龙舟等中国传统项目。

  [具体项目设置]

  田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射箭、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帆船、围棋、射击、垒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保龄球、台球、板球、体育舞蹈、壁球、武术、藤球、橄榄球、轮滑、空手道、卡巴迪、高尔夫球、龙舟

  >>比赛场馆

  广州将会在现有的32个体育场馆的基础新建11座体育场馆,以满足此次洲际大型运动会的需要。届时主要的场馆包括:广州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等。位于广州新城的亚运村主体工程(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将争取于2008年5月全面动工,预计2010年3月建成。

  >>重大事件

  申办过程

  2004年3月共有以下四座城市申办亚运会:广州、吉隆坡、汉城(首尔)、安曼;但之后其他三个申办城市相继决定退出竞逐。2004年7月1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广州获得第16届亚运会主办权。

  广州亚组委成立

  2005年7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复函给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同意成立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决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担任组委会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担任组委会执行主席。 。

  2005年7月23日,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在广州珠岛宾馆正式成立,并召开了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广东省黄华华省长为亚运会组委会揭牌。

  会徽揭晓

  2006年11月17日,广州亚运会会徽在广州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揭晓,以广州的象征——“五羊雕像”为主体轮廓设计的图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吉祥物发布

  2008年4月28日,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隆重的吉祥物发布仪式。吉祥物乐羊羊的诞生,是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中又一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将对传播广州亚运会的形象,推动亚运各项筹备工作,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