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地铁亚运新线将开通 10月30乘地铁搭飞机

时间:2010-09-21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新闻网讯 16日,广州市地铁总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布将于亚运会前建成的6条新线的开通日期。

  亚运前广州地铁增开6条新线

  作为“开头炮”的二号线,将于中秋节假期(9月22日至24日)停运3天,进行线路拆解后,与八号线联合调试。25日,新二号线(广州南站至嘉禾望岗站)、八号线(万胜围站至昌岗站)正式迎客。同日,地铁四号线(车陂南站至黄村站)也将开通试运营。10月30日,三号线北延长段(体育西站至机场南站)开通;11月初,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赤岗塔站至林和西站)、广佛线(西朗站至魁奇路站)开通试运营。届时,广州市轨道交通将新增3条新线、3条延长线共71公里(加上广佛线佛山段共85公里)的线路。这些亚运新线与已经开通运营的一至五号线一起,整合成8条共236公里长的地铁线网,从而覆盖八成以上的亚运会比赛场馆,并通达机场、火车站。市民可以更便捷地乘坐地铁坐飞机、搭火车。

  未来5年地铁里程将翻番

  广州地铁公司表示,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密集开通3条新线、3条延长线共85公里的地铁线路,并用3天时间在城区中心拆解1条大运量的地铁线路,这在世界地铁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据统计,广州地铁现有的5条线路,目前每天运送乘客超过300万人次。预测两个月后亚运会召开期间,整合成8条线路的地铁线网,将迎接每天超过400万人次、最高可达到540万人次的客流量,比现在增加四成左右。

  地铁方面表示,亚运新线建成后,地铁建设的力度不会减弱。根据广州城市发展对轨道交通的要求,广州市计划至2015年,轨道交通规模将比现在扩大一倍,建成和开通总里程比今年翻一番,达到476公里。届时,地铁线网的密度更大、通达性更强、公共交通主骨架的作用更明显,市民可以在市区内更加方便地找到地铁出入口,出行更加便捷。

  停运3天加密公交疏客流

  据介绍,二号线拆解工程是在现有二号线晓港站至江南西站区间,新增一个换乘站昌岗站,并对设备、设施的硬件、软件进行拆分、合并、联调和演练,使线路分别向南延伸至广州南站,向北延伸至嘉禾望岗站,向西延伸至凤凰新村站。最终将原来“L”型走向的二号线拆解,与八号线形成“十字”型交叉、可以换乘的两条独立线路。地铁方面表示,新二号线行车间隔计划为3分40秒至4分钟,八号线行车间隔4分30秒至5分钟。

  正在运营的线路停运3天实施拆解,这在广州地铁史上尚无先例。届时,二号线平均每日承担的90多万客流如何分流?停运3天正值中秋假期,对市民出行是否造成严重影响?据广州市交委介绍,地铁二号线停运3天期间,交通部门除加大沿线公交线路的发班密度外,还将沿二号线走向开行2条临时公交线路(分别是万胜围-客村、赤岗-三元里),运行时间基本同地铁二号线服务运营时间一致,尽量适应市民的乘车习惯。(记者 陈洁娜 实习生 唐智奇 通讯员 叶子川)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