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山水警亚运期间24小时巡逻核心河段

时间:2010-09-21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夏小荔 通讯员 温扬勤)“凡是由佛山进入广州的船只我们都要进行检查!”昨日上午,佛山公安水警大队巡逻艇在顺德潭州水道首次执行执勤巡逻。据悉,亚运期间还将在世纪莲体育馆核心河段4公里将实行24小时巡逻。

  直击首航:

  武装巡逻潭州水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顺德区水上执法基地,停泊在水上的几艘蓝白色巡逻艇尤其显眼。“16米高速巡逻艇1艘,8.5米全封闭高速巡逻艇1条,其他充气快艇艇、冲锋舟、橡皮艇等5条。船艇、潜水等各类水上装备器材上累计投入600多万元,两艘大型巡逻艇装备船艇声纳、雷达、海图、导航、水炮等先进设备。”佛山水警有关负责人介绍。

  上午11时许,记者跟随水警登上“佛公1号”指挥艇。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佛山水警大队武装巡逻艇首航正式开始。前方冲锋舟引航,后方橡皮艇紧随,大指挥船缓缓驶出港口进入潭州水道。半个小后,巡逻舟艇在潭州水道中航行约5公里后顺利返航。

  巡逻的全过程中,执勤民警站在甲板上,头顶烈日、全副武装。记者注意到,站岗民警衣服都湿了,脸上还流着汗水,船上明显的晃动,但民警却能纹丝不动。“水上执勤与陆地上不同,首先会遇到站不稳的问题。”一名水警告诉记者,“为了在船上站得稳,我们训练了2个月。”他说:“每天晚饭后,我们都会在队里扎马步1个小时,这之后才能上船。”

  安保任务:

  比赛期间东平河或封航

  据透露,亚运期间,“佛公003”和“佛公022”主要承担亚运期间水上巡逻、救助、反恐和打击犯罪等任务。

  亚运期间,凡进入广州和佛山比赛场馆河段的船只,警方都将对其进行封控。“经佛山往广州方向共设有8个卡哨,凡是由佛山进入广州的船只我们都要进行检查。”李国安说。据了解,8个卡哨分布在南海平洲水道、顺德陈村水道、三水西北江等处,主要检查过往船只是否携带有违禁品。“广州和佛山的很多亚运赛区都在水道旁边,如果船只携带有危险品威胁要大得多。”李国安说。因此,佛山水警在亚运期间,核心河段4—5公里范围内,将实行24小时巡逻。

  佛山公安水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房磊称,亚运前佛山水警将对赛区周围的所有水域、河道、河涌进行摸查,排除疑点。“赛前20天摸查完毕,然后会对封锁河涌,但河道的船只通行不受影响。”房磊说,但在世纪莲体育馆比赛的那几个小时,附近水域会做短暂封航。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