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亚运会筹备全面冲刺 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

时间:2010-09-27 08:50   来源:西部网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组委会副秘书长田新德介绍筹备情况。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图为开幕式举办地广州新中轴线上的海心沙。三个巨大的帆船桅杆状LED屏非常有特色,寓意广州亚运会扬帆起航。

  西部网讯(特派广州记者 刘扬)今天(9月26日)下午,记者从“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州亚运行”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情况介绍会上了解到,二次报名的参赛运动员已经达到11634人,最终的参赛运动员人数名单将在9月30日确定,亚运会开闭幕式将在广州海心沙岛上举行,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这独具一格的开幕式颇受全亚洲期待。

  比赛项目创历届之最

  第16届广州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其中北京奥运会项目28个,非奥项目14个,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项目设置上极具亚洲特色,14个具有亚洲地区特色和群众基础的非北京奥运竞赛项目被设置成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4个大项和棋类中的围棋、象棋2个分项第一次正式进入亚运会,拳击、卡巴迪、水球、板球、轮滑、龙舟、围棋和象棋等竞赛大项中首次设置女子小项,为亚洲女运动员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

  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4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4500名技术官员,2000多名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参会,目前,超过8000名记者已经注册。共使用53个竞赛场馆、17个训练场馆。

  亚运会闭幕后两周,即12月12日,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也将在广州举行,12月19日闭幕。共设19个竞赛项目,预计将有3000名参赛运动员,2000名随队官员,1100名技术官员参会。

  广州将会在现有的58个体育场馆的基础新建12座体育场馆,以满足此次洲际大型运动会的需要。亚残运会基本使用亚运会竞赛场馆和服务场地。

  2010年广州亚运会设三个协办城市,是东莞、佛山和汕尾,佛山的岭南明珠体育馆将举办拳击项目比赛、世纪莲花体育中心将承办花样游泳比赛,东莞体育馆举办举重项目比赛,汕尾的广东海上运动场举办帆船和帆板项目的比赛,三个城市分别产生15枚铜牌、14枚银牌和14枚金牌。

  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将会在广州海心沙岛举办,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在体育场内进行开幕式不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珠江巡游将拉开开整个开幕式的序幕。据介绍,目前参加开幕式的全体演职人员已经全部抵达广州,大型舞美设施安装完成,灯光、音响等设施正在进行调试,开幕式排练工作已经进入单个节目合成阶段。

  据了解,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已经进驻场馆排练节目,开幕式安保、交通、礼宾、运动员和观众服务等运行筹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即将于9月30日举行综合演练,11月初进行预演、彩排。

  亚运会开闭幕式选择在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上举行,海心沙位于广州新中轴线上,南向广州新电视塔,北靠珠江新城。岛上看台、喷泉、码头、舞美景观等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亚运会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展现广州的无限魅力。还将以珠江巡游作为开幕式的序幕,形成运动员与市民互动,全城同庆的壮观场面,极具震撼力和创新力。

  亚运会结束后,海心沙将成为亚运公园,形成可展示亚运文化遗产并供市民公共活动的城市公共空间。届时海心沙与广州新电视塔、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建筑群构成广州新中轴线,成为最能体现新广州城市面貌的新景观。

  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将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下称奥体中心)举行。奥体中心是广东省为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而兴建的大型体育场馆群,是2001年九运会的主会场,已经成为广州城市地标之一。目前,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方案已经确定,正在进行分场排练,10月初将进入场馆排练。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