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技密集与外向型结合 东莞经济走上高速发展路

时间:2010-09-29 00: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塘厦镇全景沙盘模型(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东莞消息 28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州亚运行”媒体团来到东莞,对塘厦镇和广东雨林木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访。

  雨林木风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互联网企业和国内领先的应用软件产品和互联网服务商。年仅28岁的总经理赖霖枫从组装电脑起家,经过数年的努力,将雨林木风做成了集导航、搜索、系统于一体的国内顶尖IT公司,是80后创业的典型代表。在公司内部记者看到,整座办公楼工作、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除了日常工作区外,还配备了台球厅、乒乓球室、模拟高尔夫球室,甚至还有街机、架子鼓等配套设施。当记者问起赖霖枫为何在公司内配备这些设施时,赖霖枫说,IT企业不同于传统的公司,平时员工的工作氛围很紧张也很辛苦,这些娱乐设施可以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得到更好的放松,同时还能拉近企业领导与员工的距离,增加公司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雨林木风公司内部轻松的工作环境引得了在场媒体的啧啧称赞。

  随后,记者们又来到了东莞市塘厦镇进行参访。塘厦镇位于东莞市东南部,是东莞市五强镇、全国千强镇第五名,经济实力雄厚。2009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71.4亿元,各项税收总额23.3亿元。拥有外企1200多家,民企3500等多家,港澳上市公司20等多家,是国际性的电子、电脑、电器加工制造基地。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塘厦镇在改革开放前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80年代初,塘厦抓住改革开放的发展良机,充分发挥地缘、人缘和政策优势,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全面实施“外向带动”、“民营赶超”战略和产业集群、产业延伸、创新推动等举措,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加工贸易参与国际分工的产业经济发展道路,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加工制造业重镇。

  近年来,塘厦镇大力发展高尔夫产业,目前已拥有高尔夫用品制造和销售企业130多家,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40%。仅2010年上半年,该镇高尔夫产业产值就高达8.4亿元,成为塘厦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便坐落在塘厦镇,每年这里都会举办世界性的高尔夫球赛事,在带动了塘厦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塘厦的国际知名度。

  在参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东莞市在自身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同时,下辖的各乡镇也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改造升级,依托自身优势,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了市镇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东莞市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在为广东省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的同时,也为全国各地市的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记者 赵辉)

 

 

雨林木风总经理赖霖枫向记者们介绍企业情况(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世界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球会球场(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高尔夫教练为记者们做现场演示(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