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嫦娥张开眼睛 宣告中国晋身月球俱乐部

  时间:2007-11-28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二十六日隆重发布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台湾多家报章予以报道并指出,这宣告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月球俱乐部成员。

  其中,台湾《中国时报》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嫦娥一号对月探测原始图像数据的技术处理过程及拍摄范围,“这张照片涵盖月球东南部十二点八八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图片影像清晰。”

  报道称,这幅图像覆盖区域属月球高地,分布有不同大小、形态、结构和形成年代的撞击坑。从图像中也可看出图像范围内的月球表面主要系由斜长岩组成,右上角暗色区域则有玄武岩覆盖。

  在发布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月面图像揭幕并发表讲话。报道特别提到,温家宝引用了一位老华侨的话,“我们期盼成功,因为你们的卫星打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

  《联合报》则援引温家宝的话说,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完成,使中国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国家的行列。

  报道指出,嫦娥一号的科技团队十分年轻,工程研制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四十岁,三十至四十岁的骨干担任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副总指挥,还有一名年仅二十五岁的科研人员,说明大陆航天事业的发展人才辈出。

  台湾的通讯社、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媒体也即时发布了相关新闻,并配发了北京方面公布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东森新闻认为,温家宝特地为“嫦娥”张开眼睛后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揭幕亮相,是向外界宣告中国首次探月工程圆满成功,也是宣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月球俱乐部成员。

  台湾TVBS表示,嫦娥一号不只传回清晰的月表图,同时也从遥远的月球传回了音乐片段。“不只代表嫦娥一号探月计划的第一步成功,同时也写下大陆航天事业的新里程碑。”

  此外,《中国时报》也注意到,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非常欢迎包括台、港、澳在内的科学家,参与月球探测活动。

 
编辑:李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