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国绕月工程发展示意图

  时间:2007-10-22 15:18    来源:     
 
 

        嫦娥奔月四项科学目标

    一是绘制完整的三维月球地图,这项任务将由CCD相机和激光高度计联合完成。

    二是进行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的探测,这项任务将由γ/X射线谱仪联合完成。

    三是进行月壤的探测,这项任务将通过微波探测仪来完成。

    四是探测地月空间环境,这项任务将由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联合完成。

     嫦娥计划五项工程目标

    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

    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

    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

    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

    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探月计划三个阶段

    我国月球探测近期规划共分为“绕”“落”和“回”三个阶段。目前我国月球探测的所有工作都在围绕“绕”这一目标进行。

    绕:即“嫦娥一号”绕月工程,这是我国月球探测的第一期目标,这一工程有望在三年左右得以实现。就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以获取月球的三维立体图像等。

    落:探月二期工程。在实现“绕”的基础上,再过三至五年时间实施‘落’,就是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巡视勘察。

    回:探月三期工程。就是不仅向月球发射软着陆器,而且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编辑:赵春旭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