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本重新加入探月大潮 将建无人宇宙基地

  时间:2007-10-22 16:15    来源: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本重新加入探月大潮 将建无人宇宙基地

 

日本第一部月球探测器LUNAR-A。

 

科技时代_日本重新加入探月大潮 将建无人宇宙基地

 

计划于2006年年底发射的SELENE-1月球探测器。

  日本宇宙开发机构提出将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宇宙基地远景目标

  随着美国探月计划的提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航天大国都已经开始着手制定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欧洲的“Smart-1”探月器率先揭开了新一轮探月之旅的序幕。而印度的“月球飞船-1”、中国的“嫦娥”、美国的“月球勘测卫星”以及“月光”都将相继升空。日本这个曾经的航天大国当然也不例外,6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也提出了在今后几 

 

  十年中的“奔月”目标。

  未来充满憧憬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6日提出要在比月球更远的“宇宙深处”建造观测宇宙和探测行星的“深宇宙港”的中间报告。内容涉及数十年后日本宇宙开发的长期目标,即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宇宙基地,并在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建立“深宇宙港”。JAXA是以宇宙开发为长期目标的研究机构,JAXA此次提出的这一目标,将以火星探测为立足点,旨在对抗美国宇航局在月球表面建立无人宇宙基地的新战略。

  中期报告提出,日本将在今后30年至50年中,在离地球约150万公里(地球距离月球大约38公里)的地方———一个太阳和地球间引力互相抵消的特殊的稳定空间构筑无人宇宙基地,届时将在基地上设置望远镜观测宇宙,同时还将把该基地作为火星和木星等卫星探测器发射和回收的地方。日本还计划利用火箭技术在月球表面建造无人基地,使天体观测不受大气影响,并为载人航天飞行积累经验。

  JAXA表示,这一计划将从总重仅占地球1/6的月球开始,研究在行星上建立“深宇宙港”。比起在月球表面建造无人基地,行星探测似乎更值得期待。JAXA宇宙科学研究本部的副教授山川宏表示,“目前虽然(这一计划)尚处在初期阶段,但却充满了日本的独特性。JAXA将在下周成立由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并在3月提出最终报告。”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去年1月提出以建造月球表面无人基地为核心的宇宙新战略,该战略思想的核心主要是发射能长期滞留在月球基地的卫星以及策划向更远天体(火星等)的有人航天器的飞行。

  往事不堪回首

  日本在1970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日本一直处于国际航天业的前列。在经历了上世纪60、70年代的探月热潮后,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掀起了第二次探月热潮。1990年1月24日,日本用M35-2型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缪斯A”号科学卫星,这颗卫星进入太空后更名为“飞天”号。这是日本第一次发射接近月球的科学卫星,从此日本成为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3个探测月球的国家。1996年,日本提出了建造永久月球基地的计划,预计投资260多亿美元,在之后的30年之内建成月球基地,包括居住、氧和能源生产厂以及月球天文台等。将月球软着陆和自主漫游车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进行开发,并计划在2005年将漫游车送上月球。同年,日本还拿到了为美国休斯公司发射30颗卫星的合同。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会永远一帆风顺,在以后的几年里接踵而至的几次失败甚至使日本航天业彻底颜面扫地。2003年10月25日,造价5.87亿美元的“先进地球观测卫星”-2因故障与地面失去联系。11月29日,日本发射的照相侦察卫星H—2A火箭因发生故障而导致自我毁灭。紧接着,12月9日,日本航空航天探索局又宣布,由于推动其接近火星的主发动机停止工作,日本“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无法进入预定的环火星运行轨道,只能进入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从而使探测器探测火星的使命就此终结。有评论称,H2火箭后来接连4次发射失败,致使合同几乎全部被迫取消,虽然此后H-2A火箭也有连续两次发射成功的成绩,但是日本火箭的信誉已经丧失殆尽。

  近期难获突破

  日本曾计划在2004年发射LUNAR-A月球探测器,2005年发射月球和工程探测器(Selene),并在2006年发射SOLAR-B月球探测器。

  日本的第一部月球探测器LUNAR-A主要用于拍摄月球表面照片、监测月震情况、测量近月球表面的热性质和热通量、研究和测量月核与月球内部的地质结构等用途。LUNAR-A探测器将携带一台测绘照相机和2台表面穿透器。月球和工程探测器重约2860kg,将在距月球100km轨道上绕月球飞行1年。该探测器将研究月球的演化过程,考察月球表面地形、地质以及矿物构成等,为月球开发收集数据,并练习和掌握在月球表面进行软着陆的技术。

  按照早前的计划,日本还准备在2006年年底发射另外一颗月球探测器———SELENE-1.SELENE-1总重量为2885公斤,如果发射成功的话,将是目前为止最重的月球探测器。SELENE-1将装载着重量超过300公斤的各种仪器,在距离月表100公里高的轨道上运行。借助这些装备,探测器将绘制月表的矿藏分布图并对土壤中的放射性元素进行分析。按照最初设想,该探测器定在2005年发射,并将持续运行一年。但由于承担发射任务的H-2A运载火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整个计划被迫推迟,而新的日期到目前为止仍未确定。日本航天局在2003年还准备实施另外一颗月球探测器———SELENE-2的试验计划,但由于没有得到必要的财政支持,该项目已被取消。(小小)

  背景分析

  技术、财政走入两难困境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航天大国均开始追随美国开始制定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欧洲的“Smart-1”探月器已经揭开了新一轮探月之旅的序幕。在今后短短几年内,印度、中国、美国等国的探月器都将相继升空。在经历了一连串的航天失败之后,日本对未来计划的展望表现得十分低调。四大报纸中,只有《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用了不大的篇幅报道了这一消息,而在JAXA的网站上几乎就没有对这一计划的阐述。除了尚未摆脱的“失败阴影”,对于日本来说,技术和财政上的困境也是十分艰难。

  日本航天部门最初曾计划在去年8月份向月球发射一部名为Lunar-A的探测器。但不幸的是,由于众多技术和财政方面的困难迫使日方不得不变更发射日期,而新的日期到目前为止仍未确定。技术方面的困难显而易见,尽管日本的高技术产业非常发达,但航天技术领域却一直是其软肋。日本的航天发射事故率奇高,同时其制造的各类航天探测器也经常发生故障,严重阻碍了各种试验研究活动的开展。就在不久前,日本还损失了一部Nozomi探测器———由于发动机故障,其飞行时间滞后了数年,未能进入预定的火星轨道。

  现在日本的航天活动还面临着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在最近几年中,国会不但未增加对该领域的拨款,相反还有所减少(2004年的拨款较2003年下降了0.01%)。日本负责月球探测计划的官员已多次表示资金不足并希望国会每年再增加1000万美元的拨款。不过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研制出更加可靠的太空发动机。

  -相关链接

  期待重生的《月球条约》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第6届“月球探索开发”国际会议上发布了《乌代布尔宣言》,《乌代布尔宣言》指出:“一个新的月球时代已经开始了。”

  《乌代布尔宣言》建议,重申《月球条约》的重要性,并应根据目前各国探月的现状对其做出修改。《月球条约》指的是1979年12月由第34届联合国大会未经投票一致通过的《指导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之活动的协定》。该协定的内容涉及探索和利用月球、自由进行科学研究、矿物样品的取样和保护、设立月球登陆基地以及向月球发射航行站等问题。《月球条约》明确禁止私人拥有地球外的地产,并规定地球外的资源是“人类的共同遗产”。但由于美国和前苏联觊觎月球的军事战略价值,公开竞造月球基地,《月球条约》早已成了一纸空文。

  科学家分析指出,月球探测是一项先进科学与技术的综合及创新,是一项长周期、大投资的重大工程,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自完成;国际合作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未来月球探测和开发利用的必然趋势。现在,随着各国纷纷推出各自的探月计划,如何和平地利用月球资源,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如何让《月球条约》发挥它应有的约束力,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新京报

 
编辑:李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