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NASA科学家建议在月球上建可移动的研究基地

  时间:2007-10-22 15:59    来源:新浪科技     
 
 

  日前,美国国家宇航局的一位科学家表示,在月球上建立可以移动的研究基地似乎更可行而且更安全。NASA的研究员迈克-科恩撰文指出,这个移动研究基地可以用轮子驱动,也可以安装几条腿,让它像爬行动物一样行走。

  “如果我们在月球的某一个地点建立一个固定的研究基地,会给我们的科学研究以及在月球表面的其他活动带来很多的不便和麻烦,”迈克-科恩说,“如果研究基地安装上轮子或几条腿,我们就能在月球表面进行更多的科考活动,而且我们也不必要为某一项研究每次都从基地中派出宇航员,有时我们可以让全体的研究人员都对某个地点进行观测和考察,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可移动的“大房子”里。”

  科恩指出,移动研究基地也可以设计成没有轨道的列车,这样它就能直线环绕月球了。能走路或滚动的基地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或者干脆把它设计成圆形的,也未尝不可。当它需要休息或到达研究地点是就可以随时停下来。

  目前,人类在月球上的活动情景是这样的:一两个宇航员从基地中出来,乘坐压缩漫游车或非压缩漫游车进行月球表面的活动,一般一辆非压缩漫游车只能运行几个小时,因为宇航员在整个像“牛拉车”一样的行进过程中始终都得穿着笨拙的宇航服。压缩漫游车活动的时间能长一些,一般可以持续几天到几个星期。

  “如果你想在压缩月球运行器中进行科学研究实验要冒很大的风险,”科恩说。为了安全考虑,同时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一般登月后都放置2个以上的月球漫游车,特别是去距离基地较远的地点。“那么当第二辆车也出现问题怎么办?那就把第三辆派上场。既然这样还不如让整个基地都能够走动起来,这样以来我们就可以把研究是的所有工具和资源都带上,同时还包括我们所有的宇航员。”

  “另外,在着陆地点放置过多的不可移动器械和物质是危险的,特别是当宇航员走远的时候,他(她)可能无法返回基地。这样我们至少要损失数十亿美元。”科恩说。

  可以移动基地的另一个优点是它能在短时间内离开着陆地点。“航天器在一个地点着陆后就意味着,不能在这片区域的几公里范围内着落下一个航天器,因为航天器着陆时的尾部火焰喷射以及着陆地点出现误差可能都会造成巨大的危险。”(梦飞/编译)

 
编辑:李徽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