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

时间:2010-08-12 14:40   来源:广西民族博物馆

  苗族称谓最早见于秦汉前的史册,有“三苗”、“有苗”等名称 。与瑶族一样 ,苗族支系繁多,有偏苗、白苗、红苗、花苗、清水苗、栽羌苗、草苗等。大约在宋代以后,陆续由湖南、贵州迁入广西境内。

  广西苗族主要居住在融水、隆林、三江、龙胜4 个自治县。苗族村寨多依山而建,小者几户 ,大者几百户 。房屋一般为“上人下畜”的“干栏”吊脚楼或三开、五开间的平房,其中以木件组装顶上盖瓦的吊脚楼最富特色。苗族音乐舞蹈历史悠久,芦笙舞技艺高超 。苗族挑花、刺绣、织锦、蜡染、首饰制作等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苗族节日较多,较隆重的节日有“过苗年”、“跳坡节”、“龙船节”。 苗族服饰各地略有差异。 一般男子多穿青色土布短衣裤,包青头帕。女子以交领上衣和百褶裙为基本款式,一般有便装和盛装之分 ,便装朴素大方,盛装艳丽豪华。盛装花饰极多,一般有挑花和刺绣,并配戴种种银饰,如银角、银花、银簪、银发夹、银梳、银耳环、银坠子、银项圈、项链及各种银片、银铃等。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