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

时间:2010-08-12 15: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位于广西桂林市中山北路98号,旧址原为“万祥糟坊”,一幢二层式砖木结构建筑,初建于1937年,占地面积342平方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进行合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1938年9月,武汉形势危急,党中央决定成立南方局,在桂林设立办事处。11月,办事处正式设立,另在灵川县莫路村设有电台室、物资转运站、救亡室等机构。由八路军总部秘书长、前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主任李克农任办事处主任,负责日常工作。1941年1月,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强令封闭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1月20日,办事处被迫撤离。

  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是党中央、南方局与新四军及南方各省、香港党组织的联络中心。周恩来曾三次亲临部署工作,叶剑英在此进行抗日演讲,胡志明也曾以办事处救亡室主任的名义从事越南革命事业。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2月,被国家列为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