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

时间:2010-08-12 15: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位于广西龙州县新街19号,原名“瑞丰祥钱庄”,占地面积4922.5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80.4平方米,建筑三层,分别由清式传统民居和欧式建筑风格组成。1929年百色起义后,邓小平从百色到龙州,传达中共中央和广西前委关于龙州起义建立红八军的指示。1930年2月1日举行龙州起义,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成立。俞作豫任军长,邓小平任政委(兼),李明端为红七、红八军总指挥,何世昌任政治部主任。红八军在瑞丰祥钱庄设立红八军军部,指挥广西左江地区的革命斗争和军事行动,左江革命委员会也同时设在军部的右面。旧址楼前至今还保存有当年邓小平同志亲手所植的两棵柏树。每年到此参观、旅游人数约为5万人次。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2月,被国家列为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