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娘湾观潮

时间:2010-08-16 14:25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7月2-6日,广西钦州市三娘湾举办一年一度的观潮节。连日来,天文大潮气势恢宏,巨浪扑击岩石,溅起十余米高,场面十分壮观.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爱者前往观光。据景区门票收入统计,仅7月5日周六这一天,进入景区观潮的人数逾4万人次.

  潮汐是海水周期性的有规律涨落运动,它是由月亮和太阳对地球表面海水的吸引力造成的(天体之间存在着万有引力)。月亮离地球近,太阳离地球远,故月亮的引潮力大于太阳的引潮力,大致是 10:4.5。当月亮、太阳、地球处在同一条直线上时,月亮和太阳的引潮力加在一起,使潮水涨得更高。每月的农历初一、十五以后两三天,月亮、太阳、地球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所以这几天世界各地的潮水普遍比平时高涨。

  三娘湾位于广西北部湾钦州市,距市区约30多公里.每年农历六月,三娘湾海域会因为天体运动和海洋动力的综合影响而形成大潮奇观,其气势恢弘,惊涛拍岸,是三娘湾极富魅力的一大看点,三娘湾大潮的奇观,又被称为“南方小钱塘潮”。 (庞卡 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