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宁新闻网]架起桂台桥梁

时间:2010-08-19 13:51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 (记者云亦云)8月16日,“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我市开幕。本次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体验八桂风情、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情谊”为宗旨,通过活动向莅桂嘉宾推介广西丰厚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及边关文化,对于进一步增进台湾文化界知名人士对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状况的全面了解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桂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两地文化团组来往较多。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周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访台期间带去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刘三姐》,受到台湾各界热烈欢迎。台湾演艺界人士多次在广西开演唱会、拍影视剧,拥有一批忠实“粉丝”。桂台文化产业合作已有良好开端,台商投资的愚自乐园艺术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广西旅游精品景区,南宁“台湾街”也正在建设中,大量的台湾文化创意人才开始来桂觅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桂台间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骨肉亲情,已经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在此基础上举办的“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由文化部和国务院台办担任指导单位,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文化厅等单位承办,将使桂台合作锦上添花。

  此次应邀来访的台湾嘉宾一行101人,包括政界人士、各市县文化局和文化机构负责人、新闻界人士、艺术家、大学教授、传统民族音乐传人等,他们将与50多位大陆文化界嘉宾全程参加“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为期10天的活动。“情系八桂”分为“文化交流”“文化参访”“文化联谊”三大板块,包括开幕式暨欢迎晚宴、广西文化报告会、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和闭幕式暨联欢晚会6项重大内容。相信通过丰富而充实的参访、研讨、交流、联谊,“情系八桂”文化联谊之旅一定能引起台湾嘉宾的共鸣,深刻感受到壮乡人民热情好客的传统以及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缤纷特色与多元文化。

  在开幕式后,来访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情系八桂”民族歌舞专场演出。黄春艳的开场歌《欢腾广西》如同天籁,将观众引入壮丽秀美、旖旎多姿的壮乡风情画中。接着,农科、叶珊珊的男女声合唱《藤缠树》,焦点乐队的民歌联唱《心想唱歌就唱歌》《爱拼才会赢》《多谢了》,广西杂技团的民间绝活《转碟》,广西艺术学院的群舞《歌飘山水间》,陈道宁的女声独唱《壮家妹》,舒春秀的歌舞《和谐大家园》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渲染出欢乐、喜庆、融洽的节庆气氛。嘉宾们对独具壮乡民族风情的文艺演出大为赞赏,并期待在这次“情系八桂”活动中能欣赏到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节目。

  据悉,应邀来访的嘉宾将于8月17日参观昆仑关战役旧址、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广西博物馆,然后再到南宁新会书院观赏地方戏曲精粹演出。18日,嘉宾们将到广西民族大学出席主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参观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术成果展。18日当天,嘉宾们将前往柳州,继续“情系八桂”之旅。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