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文化界人士呼吁 文化交流应提升为制度化

时间:2010-08-25 15:32   来源:人民网

8月23日,两岸文化界人士在桂林市兴安县考察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灵渠。台湾文化界人士被灵渠畔的民居吸引,欣赏这里的墙壁装饰。
  陈晓星摄

8月23日,两岸文化界人士在桂林市兴安县考察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灵渠。台湾文化界人士被灵渠畔的民居吸引,欣赏这里的墙壁装饰。
  陈晓星摄

 

  人民网8月23日电 (记者陈晓星)一场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给为期8天的“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画上句号。台湾“中广”常务董事高惠宇在座谈会上率先呼吁,在ECFA签订后,两岸文化交流也应该更上层楼,像两岸经济交流一样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两岸应该建立文化交流合作框架,文化机构也应该互驻常住,扩大深化两岸的文化交流。

  高惠宇说,两岸文化交流走过20年,已经涉及各个方面,今年6月底两岸签订了ECFA后,文化交流也要积极登场,文化的力量更大于经济的力量,因为文化是两岸共有的资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应该想办法提升层次,更有效地合作。

  对此呼吁,与会的两岸文化界人士积极支持,并提出具体的合作项目。前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古长江回应说,我从1999年到台中参与举办“天工开物”展览后,其后又参与了多项大展的工作,都很成功。现在除了两岸的双向交流外,建议两岸合作,面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

  台湾爱乐文教基金会艺术总监当场邀请侗族大歌、苗族嘹歌参加即将举行的台北“国际合唱节”。

  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秘书长高学宗说,此次广西行我发现瑶族的音乐、舞蹈、服饰有很多与我们阿美人相似的地方,我希望再有机会做深度的了解。他即席赋诗一首:海峡已经通,不要分彼此,通过风雨桥(侗寨建筑),就是一家人。

  “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8月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台湾101位文化界人士参加此次活动,这是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各地政府主办的“情系”系列活动的第八届,是这一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首次在大陆少数民族自治区举办。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