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情系八桂”再谱新篇 你来我往桂台交流强强滚

时间:2010-08-17 16:13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南宁8月16日消息(记者 汪锐)8月的广西热浪袭人,而两岸交流此时在这里也掀起了一股文化热潮,8月16日,“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在绿城南宁隆重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等领导及大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暨欢迎晚宴,以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京育为团长的101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和50多位大陆文化界人士欢聚一堂。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致辞(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马飚主席在致辞中提到,去年和今年郭声琨书记和自己分别率领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带去了独具特色的广西歌舞剧《刘三姐》,受到台湾各界欢迎,同时,台湾的文化节目和明星在广西也大受欢迎。丰富多彩的桂台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彼此之间了解,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骨肉亲情,增强了两地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成为维系两岸情感的重要纽带。

  马飚表示,广西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和谐是八桂文化最核心的特征,五彩斑斓的各族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存。人民生活在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之中,共同创造、传承和发展了极具广西特色的和谐文化,以和谐为美、以和谐为善、以和谐为本的观念植根人心,构成了民族和睦、生态和美、社会和融的文化根基。

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致辞(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致辞表示,柳宗元等历史名人映衬出八桂大地不凡的文化底蕴,而当代的广西,壮、苗、侗等少数民族文化多彩而绚丽,诸多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创作如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等引领着大陆文化产业发展之先。相信通过为期十天的参访,“情系八桂”文化联谊之旅一定能够引起台湾嘉宾的共鸣,深刻感受到中华多民族大家庭的缤纷特色与多元文化。

  李洪峰说,大陆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各界朋友搭建交流的平台,使每一次的“情系”文化联谊活动都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祖先创造的悠久灿烂、丰富多元的中华文化,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台湾代表团团长张京育致辞(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张京育代表台湾嘉宾致辞表示,多年以来两岸合作举办“情系两岸”文化之旅,现在已经迈入第二个十年,可谓十年有成。所有参加的嘉宾都是最好的见证者,见证了大陆在各方面的发展,特别是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多元,就像是一个花园,这里不仅仅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两岸在文化上本就是一脉相承,经过多年的隔绝之后,恢复正常性地交往,相信对双方都有一种激励的作用。

  张京育说,台湾代表团一方面抱着了解、学习、参与的心情来参加情系活动,同时利用这个机会把台湾人民友好的心声带给大陆同胞,希望在21世纪两岸的中国人及整个中华民族不但能够和平发展,而且能够和谐发展,不仅在经济上能够互利互惠,在文化教育等方面也希望能够相互激励更上一层楼,让中华民族在21世纪里能够给人类提供最大的贡献。

 

会见现场(你好台湾网 汪锐 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与台湾嘉宾代表团团长张京育会面(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双方互赠礼物(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开幕式之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会见了以张京育为代表的部分台湾嘉宾,双方进行了轻松友好的交谈,马主席对此次前来广西进行文化参访的台湾嘉宾予以了热情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年广西的发展情况,张京育团长对马主席的周到接待表示感谢,并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活动内容,会谈结束后,双方相互赠送了精美的特色礼品。

两岸嘉宾举杯共祝活动开幕(你好台湾网 汪锐 摄)

  据悉,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与各地政府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在两岸产生很大的影响,“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今年落户广西,是“情系”系列活动首次在大陆少数民族自治区举办。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