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组图:“情系八桂”到桂林 台湾教授贡院“中举”

时间:2010-08-23 13: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来自台湾的牛海川教授在参观王城碑拓展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1日消息 “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嘉宾8月20日抵达桂林,随后参观了位于市中心独秀峰下的王城。王城是是明代靖江王府,“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名言就是来自桂林王城的一处碑文的记载。在清代,王城曾被做为广西贡院,历史上有585位进士出自这里,其中包括4位状元。全盛时,这里用于学子考试的号舍有5000多间,现在恢复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供游人参观。

  在导游的热情邀请下,参加“情系八桂”活动的台湾嘉宾们在当年贡院的“号舍”里,参加了一次模拟“科举考试”,感受当年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台湾文化界人士纷纷走进号舍认真用毛笔“答题”。不一会,考官进行了“发榜”,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的牛川海教授“金榜题名”。只见牛教授喜滋滋地走向前去“接榜”,然后一本正经地跪拜至圣先师孔子。牛教授恰巧著有《乾隆时期剧场活动之研究》的专著,可以说与清朝历史有着一份缘分。他事后笑称,这是此次“情系八桂”活动的一次意外收获,他会很好地珍藏这次经历。(中国台湾网 芜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