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16日在南宁开幕

时间:2010-08-17 0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16日,“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南宁举行开幕式。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宣布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南宁消息 今天下午,“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绿城南宁开幕,这是两岸文化交流知名品牌“情系”系列,首次“移师”大陆少数民族自治区举办。以张京育为团长的101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与50多位大陆文化界人士,将在为期十天的行程中感受八桂大地的浓郁民族风情。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广西是12个民族世居的地方,神奇而美丽。广西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其中,和谐是八桂文化的最核心特征,广西各族人民生活在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之中,共同创造、传承和发展了极具广西特色的和谐文化,以和谐为美、以和谐为善、以和谐为本的观念植根人心,构成了民族和睦、生态和美、社会和融的文化根基。

  马飚指出,近年来,桂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周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访台期间带去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刘三姐》,受到台湾各界热烈欢迎。台湾演艺界人士在广西从事演艺活动也大受欢迎。桂台间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骨肉亲情,已经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
 
  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在致辞时表示,广西不仅风光秀丽,美景如画,而且人文厚瀚,民俗独特,壮、瑶、苗、侗等少数民族文化多彩而绚丽,诸多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创作如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等引领着大陆文化产业发展之先。相信通过为期10天丰富而充实的参访、研讨、交流、联谊,“情系八桂”文化联谊之旅定能引起台湾嘉宾的共鸣。

  李洪峰说,当前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交往更加热络,大交流的局面已经形成。中华文化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各界朋友搭建交流的平台,使每一次的“情系”文化联谊活动都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祖先创造的悠久灿烂、丰富多元的中华文化,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台湾嘉宾团团长张京育说,台湾和大陆在文化上本来就是一脉相承,经过多年隔绝之后,现在恢复了正常交往。我们一方面是抱着了解、学习、参与的心情参与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也是利用这个机会,把台湾人民友好的心声带给各位。希望在21世纪,两岸中国人不仅仅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也相互激励,更上一层楼,整个中华民族能够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给世界带来更大的贡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李康,文化部港澳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

  据悉,“情系八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分为“文化交流”、“文化参访”、“文化联谊”3大板块,包括开幕式、广西文化报告会、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闭幕式暨欢迎联欢晚会6项重点内容,还将安排观摩《八桂大歌》、《印象?刘三姐》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等。

  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与各地政府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活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记者 张弛)

 

  16日,“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南宁举行开幕式。图为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台湾嘉宾团团长张京育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