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5日在新郑市举行

时间:2011-04-02 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4日电 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5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新郑市举行。3月14日下午,中共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丁世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拜祖大典活动具体安排和总体思路、总体特点。

  据介绍,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继续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主题延续保持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同根同祖同源"是对黄帝故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祖根圣地地域特征的最凝练概括,"和平和睦和谐",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最美好祝福。

  大典定于4月5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50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行。沿承规制,共有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的名称虽与往年相同,但在具体实施上,将契合新变化,融入新内涵,"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等仪程都将有艺术创新。届时将继续邀请国家领导人、台港澳政要和知名人士参加大典,继续高水平策划组织,按照打造全球亿万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标准,巩固、培育、提升好拜祖大典这一黄金文化品牌。

  主要的系列活动有:欢迎晚宴、专题文艺晚会、中原文化活动周、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中原民间传统文化展演活动、郑州都市区建设华人华商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等。 

  相关链接 

  从2006年至2010年,郑州市与河南省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单位一起,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取得了丰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成果,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得到了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的高度认可。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祖大典已经逐步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盛大节日,成为推动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盛世国典。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