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于3日开坛

时间:2011-04-02 11:3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8日电(李志红)3月18日下午,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河南新郑举行。作为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体活动之一,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于4月3日至4日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河南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据第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新闻发言人、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五一介绍,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凝聚作用;黄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圣地,是海内外华人魂牵梦萦的心灵家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交流的盛典,在世界华人中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成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体活动之一,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不仅受到全球华人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而且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会议”、“全国最受关注的节庆论坛”。

  本届论坛不仅注重文化传承,而且更加注重解读当代,更具有时代特色和国际品味。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先生;著名国学大师傅佩荣先生;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研究员钟茂森先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先生;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滕俊杰先生等名流荟萃,围绕“黄帝文化与当代中国人价值观”的主题,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侧面着重阐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黄帝文化,解读在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的大背景下,传承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致力经济复兴的重要意义。同时,与会嘉宾还将和听众现场互动,回答与会各界人士提出的问题。本届论坛继续由央视著名策划人朱海先生担任总策划,央视著名主持人担任主持,新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女士担纲论坛主席。

  此外,论坛还将举行中国岩画艺术图片展暨回归岩画作品展、岩画座谈会、豫剧《轩辕黄帝》剧本论证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