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这一笔寄语腾飞

时间:2011-04-26 14:06   来源:东方今报

  从去年被聘为河南省海外招商引资的“高参”,到今年率领一个多达20名侨商的投资团来参加拜祖大典,自下飞机的那一刻起,66岁的张醒亚就一刻也没闲着。

  4月4日,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前一天,在东方今报联合新浪河南设立的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直播会客厅上,在谈及寻根、投资、招商、中原经济区建设时,这位花甲老人中气十足地说:“生命不息,为家乡贡献不止。”

 

【寻根】率团来拜祖是最好的礼物

 

  66岁的张醒亚有着诸多的头衔,美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美国富兰克林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开封伯伦职业技术学校董事长。

 

  这次回家乡参加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张醒亚又多了一个头衔:美国中国国民党海外党部河南参访团团长。

 

  4月4日上午,张醒亚特意抽出1个小时时间,坐到了东方今报和新浪河南联合举办的拜祖大典直播会客厅里,刚一开始,张醒亚先生就开门见山地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拜祖大典,去年回家乡参加拜祖大典,他没有带领投资团,这一次,他准备得很充分,带来了一个规模很大的投资团,并希望这个投资团能真正为家乡做点贡献。

 

  谈到他所率领的美国中国国民党海外党部河南参访团,张醒亚先生真诚地点明了这个参访团的宗旨,参访团要服务于“寻根拜祖搭台,经贸投资唱戏”,尽力在河南搞好投资;此外,参访团还要为加强海外中国国民党和祖国大陆的合作交流做贡献。

 

【送礼】称赞省委书记展望河南前景

 

  张醒亚先生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回家乡拜祖,率团来投资是送给家乡人民最好的礼物。

  谈到礼物时,在访谈的现场,张醒亚先生特意从提包里取出一个黄色大信封,掏出了书法作品。“这是我们以美国中国国民党海外党部的名义,送给省委书记卢展工的一副对联。”张醒亚说道。他展开书法后,“展望前途形势大好,工作优越造福人民”16个字展现眼前。

 

  张醒亚说,虽然常年在国外,但他也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他在媒体上经常了解家乡的信息,对省委书记也颇为关注。张醒亚说,从关心民生发展民生,到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他觉得省委书记卢展工是一位亲民的书记,更是一位朴素、朴实的书记,他相信在卢展工的带领下,河南的发展前景一定会形势大好。为此,张醒亚才特意带来了这样一份礼物,他准备找个合适的机会,亲自送给卢展工。

 

【建设】中原经济区承东启西大有作为

 

  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张醒亚也有很深的认识。他说,中原经济区写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对河南,更是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张醒亚说,对中原经济区和中部腾飞,他抱有充分的信心,中部地区,不但可以承东启西,更可以起到带动西部发展的作用。

 

  张醒亚认为,我国的西部地区发展了十多年,但目前来说,成效并不太好,原因是,西部的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有一定缺陷;但这些缺陷,在中部却并不存在,中部既有东部的优势,也有西部的优势,特别是河南,既有资源优势、地理优势,更有人力优势;在中部六省里,张醒亚认为,河南的优势是最明显的,他说,河南的招商力度一直以来都是中部地区最大的,从他个人的经历来看,河南的招商引资力度和经济起飞的成果都可以作为中部地区的领头羊。“以河南的发展带动中部六省的发展,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希望,目前,这个希望正在变成现实。”

 

【招商】与时俱进河南吸引更多侨商

  2010年8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65岁高龄的张醒亚被河南省聘为招商引资的荣誉顾问。

  对此,张醒亚称赞河南的做法是与时俱进的,只有让境外的商会负责人和外企高管来当招商的“高参”,河南才能更好、更多地利用外资,促进河南的全方位对外开放。

  其实,早在此之前,花甲之年的张醒亚就一直在为家乡忙碌着。他回忆说,2007年的时候,他所在的美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就和河南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了合作意向,这之后,张醒亚又和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国际商会加强了联系。

  在这种合作基础上,作为贸易促进会负责人,张醒亚先后派了6个代表团来河南进行经贸洽谈和投资,洽谈领域涉及方方面面。

  而在2010年7月,河南的招商代表团到了美国的洛杉矶,张醒亚又筹划举办招商会,向美国侨商推荐介绍河南,让他们到河南来投资。

  此次参加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张醒亚带来的参访团共20人,据张醒亚介绍,这些侨商带来的项目涉及生物工程、房地产、旅游、星级酒店等,目前,这些项目还在洽谈磋商之中。

  说起这些,张醒亚表示,这都是河南在招商方面抛出的橄榄枝吸引着海外侨商,河南在这方面做的努力,让很多侨商看到了诚意,也会引来更多侨商到河南兴业。

 

【办学】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撑河南建设

 

  除了亲自带团投资家乡建设,张醒亚更是以身作则,在家乡办起了学校。由他投资兴建的开封伯伦职业技术学校目前有学生2000多人,已经毕业的超过3000人。

 

  说起家乡的人才培养现状,张醒亚坦言,河南虽然是人口大省,但并不是人才大省。他认为,如果想让河南的经济崛起,要以兴办职业教育为先,因为我省的技术工人尚处于低端水平,还达不到飞速发展的经济需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醒亚说,他开办职业技术学校,主要就是为了培养高端的技术工人。在德国、美国,蓝领工人的工资不低于白领阶层,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工人素质很高,任何人都是一人多能、一人多技,如果河南能有更多的高素质的蓝领工人,那我们的中原经济区将会建设得更好、更快。“我们的教育体制,必须要适应市场的发展,除了有政府的努力外,民办学校更要努力,大家一起来培养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张醒亚说。

 

【奋斗】生命不息为家乡贡献不止

  有事业、有成就,本该颐养天年了,张醒亚却仍在为河南的发展奔波着,他说,有生之年,他要持续回馈祖国。

  张醒亚说,他的口号是“生命不息,为家乡奋斗不止”,立志为中国的发展,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界”而努力奋斗。

  访谈的最后,张醒亚提笔为中原经济区书写祝福,他思考片刻,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中原经济区腾飞之日,是中国进入小康社会之时。

  张醒亚说,其实,这句话在他脑子里“转”了很久,作为中国的缩影,河南的发展早已备受关注,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大背景下,家乡的经济腾飞指日可待。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