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这一归血脉交融

时间:2011-04-26 14:03   来源:东方今报

  “三月三,拜轩辕。”这一中华民族古老习俗近几年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弘扬推广下,越来越为海外华人华侨认可,每年也有越来越多的炎黄子孙在农历三月三到新郑黄帝故里拜祖祈福。

  昨天,在拜祖大典现场,无论是嘉宾还是普通人,一句句生动的话语,一件件鲜活的小事,无不展现着大家一个共同的心声:礼拜人文始祖,祈福中华盛世。□

 

【心声】

 

  张昭雄:典礼为中国崛起出力

  在拜祖大典开始前,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在祈福树下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对河南的印象时,张昭雄说,以前来过河南一次,这次是第二次了。“这里动辄都是千年以上的文化,所以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张昭雄微笑着表示。

  “河洛文化,是台湾的根文化,我就是河洛人。”张昭雄还详细举例说,我们讲的都是河洛话,比如,你们这里叫做“锅”,台湾却叫做“鼎”,这个鼎就源于河南;你们这里叫做“衣服”,台湾叫做“衫”;你们这里的“男人”,在台湾称为“郎”……

  “可以说,这些都是从中原传过去的文化。”张昭雄高兴地说,“这次到河南,感觉回到了家。”

  “今年我陆陆续续看到更多台湾人加入这个大典。”张昭雄说。从前台湾寻根于福建,现在则寻找到了河洛文化。典礼的意义非常深刻,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两岸,还在于中国子孙要团结一致,它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能贡献力量。“这6年间,每一年河南都花费了很大的力量办这个大典。”张昭雄表达了对大典组织者的赞扬。

  “我想今年和以后会看到更多的台湾人来河南投资兴业”,张昭雄还表示,我们更早的祖先是从河洛这里走出去的,所以大家要团结一致,在中国崛起当中贡献一点力量。

  对两岸媒体联合对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进行报道,张昭雄表示非常高兴:“我想,(大典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马来西亚侨胞:支持“中原经济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拜祖仪式,马来西亚没有这样的传统,能来参加拜祖我非常高兴”,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行政议员颜天禄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拜祖,但是在马来西亚的时候,看过中央电视台对拜祖的直播,所以对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不陌生。“很多侨胞都很想来参加这个活动,所以这一次,我是带着一个代表团来的”,颜天禄说,这次带着很多青年才俊来拜祖,是有投资意向的。“我认为郑州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好,特别是现在河南提出了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构想,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颜天禄说,也希望能够带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来河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

  颜天禄还告诉记者,他是从网络上看到河南要建中原经济区新闻的,但是马来西亚对于中原经济区的了解还非常有限,下一步,他想邀请河南方面的有关单位到马来西亚去做客,召开解说会、讲解会,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了解“中原经济区”,了解河南的发展近况,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河南。玉树藏族同胞:黄帝丝巾很像哈达“我希望社会和谐、世界平安、吉祥如意”,昨天上午,玉树州地税局工会副主席洛才仁也来到拜祖现场,为玉树和河南人民共同祈福。

  去年4月份,藏族党员洛才仁曾经在玉树地震中英勇救人,他也因此被邀请参加了昨天的拜祖大典。洛才仁说,黄帝丝巾很像他们的哈达,代表了圣洁和吉祥,参加拜祖也是为了祈福,他表达了对同胞们的祝愿:“祝福河南,祝福玉树,祝福中国,平安吉祥!”

【花絮】

 

  “敬业”的李谷一“这个人咋这么眼熟呀”、“长得真像李谷一”、“不会真的是李谷一吧”……昨天上午,在拜祖大典现场最后排,一位坐着的女士引来不少来宾和市民的议论。“比电视上瘦”、“比电视上年轻”……得知眼前的这位女士就是李谷一后,人群中又是一阵小声议论,继而有来宾已经不满足于议论了,有相机的按起了快门,没相机的则拿起手机猛拍,胆子大的干脆上前蹲在李谷一前面合影。

  记者在旁边观察,10分钟内,有7个来宾跑上前蹲在李谷一面前合影,为配合这7个粉丝,李谷一也面对镜头笑了7次,而且每次笑得都很灿烂。

  现场一位来宾感叹道:当个明星真不容易,对待粉丝们,李谷一真可谓是敬业呀。“虔诚”的Mike

  在昨天的拜祖大典现场,一个特殊的嘉宾引人注目,这位高鼻梁、蓝眼睛、白皮肤的高个男子胸前戴着黄帝丝巾,满脸虔诚。

  该男子叫Mike,美国人,是一家香港公司的雇员。“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黄帝,但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昨天听公司的人说起拜祖大典,我就要求和他们一块儿来,我是怀着很虔诚的心情来拜祖的。”Mike通过翻译告诉记者。“我知道今天对中国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我的心情也很激动,我第一次来,感觉很震撼、很特别”,Mike通过翻译向记者表达他的心情。“困惑”的朱力安朱力安,一个很中国的法国人,1979年出生的朱力安,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于2002年来到了北京。如今,已经成为名人的朱力安在中国也拥有了三个身份:大提琴演奏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和相声演员。

  昨天上午,在拜祖大典现场,朱力安的身份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正是在朱力安的连线直播下,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盛况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波传到世界各地。“我来过河南很多次,2009年我还参与了河南卫视春晚的主持工作呢”,和河南的广电媒体记者在一块儿,朱力安的这席话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说起拜祖大典,朱力安眉飞色舞,直言道“这是一种文化、一种心情”,看来,中国通的他为这次直播做足了功课。

  当问到法国有没有类似的活动时,朱力安一脸困惑,说道:法国没有这种传统,法国人不知道去拜谁。71岁老人拍照忙“我很多朋友都没有来,所以我要把过程录下来给他们看”,昨天的拜祖现场,来了很多“酷拍族”,很多人都拿着DV或者相机,拍摄了拜祖的每一个细节。“我要把照片放到网上,给家人及亲朋好友看”,参加拜祖的郑州市71岁市民张保良在老伴的搀扶下,赶到新郑参加拜祖大典。

  虽然行动有些不便,但是张保良却非常有兴致地赶到拜祖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拍下自己认为有意思的照片。

  他说,家里人因为有别的事情来不了,他要把现场的照片拍下来,回去放到网上,永久保存。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