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990至1997年陕西各界公祭黄帝陵祭文

时间:2011-04-02 14:50   来源:林氏宗亲网

  1990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惠风和畅,节届清明,怀我元祖,四海同情。艺植宫室,以利民生;舟车指南,以济不通;象形依类,厥始有文。绵绵胄裔,载恢载弘,国魂族心,叶茂根深。欲撼之者适见其形秽,赞仰之者弥睹其朗英。改革开放,博采会融;治理整顿,去芜存菁。岂无逆滥,乃导乃壅;横生枝节,斯斧斯斤。十载实践,信而有征,谁不谓自强自信,魄大力雄?

  康庄既辟,万众偕行,势所亟需,沉着安定。誓承摩顶放踵、先忧后乐之古训,永葆艰苦奋斗、戒骄戒躁之传统,一任宇内之风云变幻,一往无前;岂虑诤人之抵掌喧笑,志在必成。港澳台海,同胞弟兄;台独祸水,并力膺惩;一国两制,华胄归心。驾彼四牡,翼翼同征;指扶桑以超迈,望阊阖而飞腾。弘扬我中华民族之文化,创建我炎黄子孙之伟业,造福人类,促进文明,以告慰我先祖之威灵。伏惟尚飨!

  1991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我中华民族,积五千年文明史,其间建邦立业,有久有暂,国势国威,迭兴迭衰,而能屡蹶屡起者,惟我黄帝子孙团结自强有以致之。粤自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肇开历史之新篇。迨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创立,迄今又四纪有余。当今之中华民族,国力之强大,物产之富庶,文明之昌炽,人民之康宁,实数千年历史所未睹。其间虽小有蹉着跌,要亦未为国家民族之大碍。我国家民族正经过颠扑、奋起,而终至于昂首阔步而上,跻身于世界强大国家民族之林。今者,在专意经济改革开放方策方略之下,再展宏图,十年之远划,五年之近计,更指示出一幅无比光辉灿烂之前景。华夏民族正以空前强大之凝聚力,信心百倍地迈向小康,迈向大同。可以告慰的是:在如此煊赫伟大的事业中,我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已经作出并且正在作出巨大的贡献。所歉疚者,祖国分离状态,至今尚未结束;海峡两岸,翘首相望。然而祖训有云:“落叶归根,血比水浓。”吾辈深信:在举国一致、万众一心的精神感召之下,祖国统一大业之最后实现,已为期不远,势在必成。

  我元祖黄帝,文武圣神,功高万代,必能俯察子孙戒励之心,昭鉴子孙赓续之诚,洞彻幽微,协和人天,于无形无迹之际,冥冥漠漠之中,襄成建设之大计、统一之宏猷,此则吾辈怵惕小心,敢昭告于我始祖轩辕黄帝之陵前者也。赞曰:

  猗欤大哉!轩辕黄帝。文武圣神,生而聪惠。诸侯不庭,彼此牵曳。黄帝躬亲,乃登大位。始制轩裳,始种五艺。乃通舟车,乃作书契。披山开道,消弭瘴疠。不遑宁居,其功匪细。铸鼎荆山,龙驭而逝。遗弓攀髯,感激零涕。威灵不住,神往形蜕,衣冠剑履,桥山是瘗。今辰奉祀,献牲与币。我诚我敬,神其耒御。大哉大哉,轩辕黄帝。煌煌华夏,垂万万世。尚飨!

  1992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维公元1992年4月4日,草熏风暖,时届清明。嗟我元祖,龙跃北边,冀州阪泉,宾服中原。乃畎乃亩,民居以安,化及江汉,泽被千年。瓜瓞绵绵,克承厥先,夙夜匪懈,载登载攀。椎轮大辂,冰水青蓝,华夏文明,光满人寰。炎黄子孙,东北西南,瓣香桥陵,饮流怀源。缅怀先烈,心凝力攒,誓秉懿德,日新月鲜。改革开放,厉马扬帆,足胝肩,一往无前。宇内阴霾,我志弥坚,经济腾飞,国阜民安。科技兴国,教育为先,世已侧目,再跻峰巅。选贤任能,廉政肃贪,协力同心,填海移山。人类成就,取其瑜 ,补我益我,与时争先。世界潮流,波滚澜翻,弄潮涛头,万人仰观。似锦前程,已见桅杆,会见伟业,如日中天。敬慰我祖,

  威灵在天。伏惟尚飨!

  1993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赫皇我祖,生而神灵;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应天而起,以代羲农;修仁用智,诸侯宾从。

  戢兵偃武,禾黍岁成;节用爱物,礼义以兴。

  谐调律吕,正俗移风;威加海外,泽被寰中。

  我祖仙逝,葬于桥山;世世代代,祭祀相仍。

  孝以追远,恭惟慎终;我祖隆德,乃继乃承。

  履故涉新,国运是弘;改革开放,富民强邦;

  谨以所成,告慰祖宗;实现四化,尚须奋争;

  炎黄子孙,定能成功;愿我中华,经济飞腾;

  愿我侨胞,万事兴旺;雷驱云动,海运天行。

  丹鱼在藻,翠凤栖桐;屹立东方,开肇文明。

  伏惟尚飨!

  甲戌年清明黄陵县民祭黄帝陵祭文

  天生华祖,文武圣明。平妖制逆,玉宇澄清。开山治水,女织男耕。创文醒人,膏民泽邦。奠基华夏,晓光文明。江山俊秀,社稷兴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脉继昌,叶茂根深。维我元祖,天壤功盈。乘龙仙隐,万代尊崇。五千历史辉广宇,亿万苗胄腾巨龙。天吐瑞气,地呈祥风。桥山凝翠,沮水欢腾。凡我龙国龙人,何分南北西东;陆台港澳,同胞同根。繁荣经济,鼎盛人文,光前裕后,志壮风云。追古励今,再造辉煌。携手并肩,共期大同。宏图在望。天降大任。凡我华胄,任当力行。始祖精神永在,中华民族长兴。诚以心香万炷,敬祀我祖仙陵。

  1995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赫矣我祖,开辟鸿蒙,功在宇宙,通继羲农。神矣我祖,躬治草莱。艺植百谷,生民是赖。圣矣我祖,修德振武。天下大治。万国宗主。睿矣我祖,奠基中央。表里山河,临制四方。世代延续,源远流长。自强自立,乃祭乃昌,迄今五千余载,亘世界之东方。复有子孙亿万,遍及五洲。克勤克俭,贞志不休。声明文物,并世无俦。回顾历史,沧桑屡更。百年磨难。忧患频仍。国运不兴,欧风东渐。庚子赔款,辛丑丧权。强邻伺境,社稷罹难。先吞台澎,继占辽沈。豕突狼奔,疯狂猖獗,铁蹄所至,腥风带血。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惟我军民,奋臂而起,国共合作,誓雪国耻,惩虺豕之贪心,振中华之英气。终联合正义之力量,夺取反法西斯 之胜利。胜利至今,五十周年,华夏腾飞,机遇适然。惟愿两岸,各弃前嫌。一国两制,携手向前,经济互惠,科技交流。英才代出,兢献新猷。弘扬文化,奕业垂光。兼容新知,再创辉煌。惟念元祖,佑我苗裔。祭神如在,百祀无违。伏维尚飨。

  1996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来源于中国家谱总目

  夫天下之大,华夏之广,皆立于人。天下之人皆有本源,世人未可不思其本而忘其祖也。我中华民族,天宝物华,地灵人杰,根深叶茂,源远流长。或招之聚于华夏,或去之散于五洲,天水一方,其源盖皆出于始祖轩辕也。恭思我祖,肇创唯艰,艺种抚民,诸侯咸来。修德振兵,三战阪泉,平逆诛乱,通道披山。淳化万物,举贤以治,劳神苦思,未尝宁安。百流同汇,万国以和,中华一统,带砺河山。

  世界文明,唯有我先,泽及子孙,日月经天。承继我祖,百世绵延,勃兴伟烈,代有英贤。秦皇奋威,混十四海,汉武雄图,万里筹边。唐宗宋祖,臻于至治;东方文明,万邦艳羡。翻思其间,几经兵燹;降及近世,尤足深叹:列强肆虐,仗其利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百年磨难,神州血染,赖有英杰,先行逸仙。砥柱泽东,独迈前贤,唤起民众,推倒三山。今日神州,国泰民安,改革开放,肇开新元。五洲华裔,同宗同源,今古一脉,根系轩辕。惟念台岛,祖宗所传,挟外分裂,不共戴天!一国两制。捐弃前嫌,八项主张,携手并肩。纵观全球,和平发展,强权称霸,虎视眈眈。世纪之交,机遇挑战,乃子乃孙,切莫等闲。继往开来,厉马扬鞭,精诚团结,续写新篇。夫今日之祭,天涯共此时,意在亲睦九族,和合万邦,育天地之正气,扬始祖之神威,再造中华之辉煌。尚飨。

  1997年陕西省各界祭文

  轩辕黄帝,睿智神明。救民水火,振德修兵。河清海晏,山河垂统。养蚕桑、造舟车、协音律、制衣裳。推演历法,以利农时。始制文字,风行教化。举贤荐能,激励民众。通达变革,整纪肃纲。上溯千年,草昧洪荒。赖有我祖,文明肇创,礼仪之邦,赫赫扬扬。如江河行地,与日月同光。斗转星移,岁月沧桑。黄帝子孙,弥繁弥昌。秉承先祖之遗风,弘扬华夏之美德。遵伦理,重名节,勤劳勇敢,奋发图强,前赴后继,可歌可泣。当今华夏,改革开放。科学昌明,百业兴旺。山川愈加壮美,人物尽显风流。跨世纪,继往开来,迎挑战,时不我待。使命在心,重任在肩。百折不挠,埋头苦干。上无愧于祖先,下功业于子孙。再造东方文明之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华夏龙脉,在此一方,凡我华裔,黄帝子孙。血浓于水,手足情深。一国两制,英明壮举。告慰始祖,香港即归。两岸统一,历史趋势。振兴中华,四海一心。黄帝子孙,景慕祖先,谒陵祭扫,千年不辍。今又清明,好雨纷纷。桥山圣地,五千年古柏参天绿,神州赤县,九万里春潮动地来。伫立其间,望风怀想,心驰神往,而歌以颂之:

  吾祖轩辕,人神共仰。德泽广被,惠我八方。

  千秋万代,地久天长。祭祀大成,伏惟尚飨。

  重阳民间祭黄帝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黄陵县委员会祭文

  威威赫赫,元祖轩黄。中华肇造,功德无量。继武炎帝,首重农桑。元配嫘祖,嫫母淑良。风范天下,内外有常。选贤任智,协理阴阳。四狱有德,帝总中央。开创百物,兆民乐康。苍颉造字,粟雨天堂。雷公岐伯,炮制药浆。指南车有,蚩尤败亡。五十二战,横扫强梁。大宇一统,传位青阳。寿逾百岁,巨龙高翔。万姓追忆,泪满河江。二十五子,分姓六双。列国七十,四海传扬。代代有继,尧舜禹汤。曰文曰武,乃至今昌。四十二战,力求富强。虽有曲折,成就辉煌。改革开放,人神共襄。多党合作,大政共商。一国两制,统一良方。召开亚运,民气高昂。中华儿女,又谱新章。发扬蹈厉,中兴有望。雄伟祖国,必立东方。昭告我祖,慨当以慷。魂兮来降,尚飨尚飨!

  公元1991年(农历9月初9)重阳节

  黄陵县各界代表暨台湾同胞祭文

  沮水汤汤,桥山苍苍。巍巍祖陵,源远流长。轩辕黄帝,青史垂芳。中华文化,自此方张。甲子算数,律吕岐黄。六书制作,文字辉煌。舟车指南,五谷蚕桑。典章文物,功盈天。驭龙升天,泽被四方。星移斗转,历尽沧桑。唯我元祖,子孙共仰。域外寰内,无分派党。华夏苗裔,神驰意往。金菊开蕊,赤县重阳。海峡两岸,诚聚一堂。同胞同根,一脉继昌。捐弃前嫌,开来继往。“三通”慰民,“两制”兴邦。祖国一统,人心所向。时不我待,业当共创。弥隙摧手,图盛图强,追古述今,矢志不忘。千秋万世,心祭炎黄。谨告我祖,伏惟尚飨!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