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6年多哈亚运会
字号:
06体坛八大事件:大郅重返男篮 刘翔破世界纪录

  时间:2006-12-27 15:24    来源:     
 
 

  又到岁末,我们又一次习惯性地将目光瞄向即将过去的2006,在这一年中,国内外体坛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无数的激情、无数的伤感、无数的刺痛……所有的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回味,因此从今天起,快报将和广大读者一起去追忆这些影响了我们的体坛事件。

  最快的纪录 刘翔跑出12秒88

  因为有了刘翔,国人开始关注110米栏,雅典奥运会刘翔跑出了12秒91,平了科林·杰克逊于1993年创造的110米栏的世界纪录。

  从雅典到洛桑,从12秒91到12秒88,刘翔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改写了男子110米栏沉寂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今年的7月12日无疑是中国人值得骄傲的日子,这一天刘翔在瑞士洛桑将男子110米栏纪录改写之后,田径男子直道径赛项目的纪录上终于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

  点评:刘翔打破了黄种人的种族论,在男子直道项目上,刘翔是唯一一个具备夺冠实力的黄种人。自从2004年雅典夺冠以来,刘翔带给我们的惊喜太多了。今年,刘翔连续多次跑进13秒以内,孙海平说,“刘翔现在的水平已经稳定在了13秒左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他具备和欧美选手叫板的资本。”

  最神奇一投 王仕鹏飞起来了

  2006年之夏,人们最津津乐道的,除了黄健翔在世界杯上惊世一吼外,就是王仕鹏在男篮世锦赛上最后时刻的神奇一投。在和斯诺文尼亚比赛进行到还剩5.8秒的时候,中国队仍旧落后对手两分。王仕鹏在底线接到朱芳雨的传球后,迅速运球到了前场,在离三分线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跳起投篮,这时对方已经将手盖到了王仕鹏的脸上。王仕鹏调整了出手的高度,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球进了!中国队最终以78:77战胜对手,闯进了16强。

  点评:王仕鹏的神奇一投之后,连姚明都跳了过去紧紧地抱住了王仕鹏。央视解说员于嘉喊出的声音都已经严重变调。从这一切你就知道王仕鹏的这一投有多么神奇,它带给我们多少兴奋和激动。

  最骄傲的胜利 郑洁晏紫澳网折桂

  今年的1月27日,四川姑娘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以2:1战胜了一对跨国组合,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网球大满贯赛事中夺冠。

  点评:网球在中国极具影响力,李婷/孙甜甜的奥运会冠军就像一针兴奋剂,让中国网球找到了突破口。而这一次的大满贯冠军则让女双成为我们的骄傲。

  最惊喜的突破 韩晓鹏为中国争光

  今年的2月24日,江苏徐州人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了男子空中技巧的冠军,这块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雪上项目中首次夺冠。

  点评: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江苏人的骄傲。自小练技巧的韩晓鹏,改练空中技巧后关系转到了辽宁。这对于江苏体育来说是一大可惜,但同时也给江苏体育一个启示,即便是南方人同样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冬奥会上有所作为。

  最宝贵的银牌 张丹张昊感动世界

  2月14日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中国年轻选手张丹/张昊在挑战四周抛跳失误,张丹受伤的情况下,凭借坚韧的毅力勇敢地重返赛场,以189.74分为中国队拼得一枚宝贵的双人滑银牌,取得了中国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点评:说实话,这块银牌应该是对张丹锲而不舍精神的一种褒奖,毕竟在世界大赛的历史上还鲜有出现失误还能夺牌的情况。张丹是用自己的精神感动了全场观众,感动了裁判。

  最艰难的一步 王治郅重返中国男篮

  4月9日在匡鲁彬的陪同下,王治郅在洛杉矶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于4月10清晨到达北京。在美国飘泊了5年的王治郅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回国后的王治郅很快就通过媒体向球迷发表了自己的公开致歉信。

  点评:用5年的时间迈出回国的这一步,王治郅这一步迈得真够艰难的。但是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需要王治郅,姚明的身边也需要王治郅。从世锦赛到亚运会,王治郅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依旧宝刀未老。

  最解气的冠军 罗洗河捧回三星杯

  1月13日,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在韩国结束,中国罗洗河九段执黑击败韩国李昌镐九段,以2:1的总比分夺得三星杯冠军,成为首位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李昌镐而夺冠的中国棋手。

  点评:在围棋比赛中,韩国人尤其是李昌镐给了中国人太多苦涩的回忆。随着常昊勇夺应氏杯冠军后,中国围棋开始回暖。罗洗河战胜李昌镐夺冠,不仅为中国围棋出了口气,也让石佛感受到了决赛输棋的滋味。

  最痛心的受伤 姚明骨折缺战数周

  12月24日,在火箭和快船的比赛中,对方的托马斯上篮和火箭队员相撞,结果两人倒地的刹那,托马斯撞到了姚明的右膝盖,导致小巨人右腿胫骨骨折。医生认为,姚明将为此休息至少6周的时间。

  点评:姚明受伤可是一个不得了的新闻,毕竟现在关注姚明的人实在太多了。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姚明受的伤也实在太多了。从脚趾而上,姚明几乎身上的每个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中和)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大徐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