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志愿者

为59万志愿者高歌 一起来更精彩

时间:2010-12-10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我是火焰》演唱者、亚运志愿彩代言人韩庚。

谭晶与众志愿者合作演唱《一起来 更精彩》。

粤语歌《我有个梦想》采用说唱形式来演绎,图为演唱者苏俊城。

  在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中,有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59万人,他们默默无闻,却是盛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因此,在创作亚运歌曲的同时,组委会还特别向全社会征集亚运志愿者歌曲。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亚组委志愿者部通过定向约稿和社会征集两种方式,共收集到300多首歌曲作品。

  经过专家评审和志愿者投票,最终选定包括《一起来 更精彩》、《我是火焰》、《一起来》、《爱之心》、《心梦》等15首歌曲入选《第16届亚运会志愿者歌曲专辑》。其中,入选《专辑》的15首志愿者歌曲不乏名家之作,如《一起来 更精彩》是由著名MV导演王厚明为亚运志愿者倾情打造的,著名歌唱家谭晶与众志愿者合作演唱;《我是火焰》则是由国内著名音乐人、奥运会歌曲《北京欢迎你》的作曲小柯执笔主创,“志愿彩”形象代言人韩庚演唱。

  文/记者刘艳

  专辑突出“爱心”与“梦想”

  担任《专辑》监制的著名音乐人王厚明表示,《专辑》原本的定位就是想走平民化、大众化路线,目的就是让亚运志愿者歌曲在群众中更为广泛地传唱,让志愿服务精神更深入民心。

  王厚明表示,由于学生在亚运志愿者队伍中唱主角,所以《专辑》的整体风格以流行音乐为主。在歌词创作原则方面,《专辑》注重突出亚运志愿者的“爱心”与“梦想”这两大关键词。亚运志愿服务工作如果没有爱心和梦想,是很难能坚持下去的。他最欣赏《心梦》和《志愿的心》,“两首歌曲都是小题材表现大精神,以小见大,歌曲朴实却寓意深刻。”

  志愿者自发编排手语版《志愿的心》

  此外,王厚明特别欣赏《志愿的心》,“这首歌前期没怎么特别宣传,但在志愿者当中却流传很广,有的志愿者甚至把这首歌的歌词编排成手语形式,边唱边演绎。歌词中有一句很妙:你的志有我的心,我的心有你的愿。”他表示,“志愿”两个字都带“心”,代表细心和耐心。志愿者用心服务,让梦想成真。然而遇到困难,或是遭到旁人误解时,他们难免也会失落、沮丧。这首歌正是通过一种温馨的情感关怀,去温暖大家的心,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全体志愿者团结一心的和谐氛围。

  对于早被亚运志愿者广泛传唱的志愿者歌曲《一起来 更精彩》,王厚明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一起来 更精彩》中有句歌词:别错过梦想的舞台,大家一起唱起来,让青春放光彩。我觉得写得很好,志愿者的主体大多数是年轻人,但志愿服务又不仅局限于年轻人,也有上了年纪的人。无论如何,有梦想就能让心灵永远年轻。激情无分年龄,梦想不拘老少,在亚运志愿者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可以闪耀着动人的青春光彩。”

  粤语说唱歌曲《我有个梦想》受青睐

  亚组委志愿者部工作人员小肖介绍,《我有个梦想》作为专辑中唯一的粤语歌曲,采用时下年轻人流行的说唱形式来演绎。她表示,说唱风格轻松活泼,更容易在年轻人当中传播。这首歌节奏明快,能让人情不自禁地跟着节拍舞动起来。《我有个梦想》没有大段大段花俏的饶舌,只有一句一句看似信手拈来而又简洁押韵的歌词,就像儿时调皮的童谣一样容易上口。“每个人都有梦想,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没有不同,大声说出你的梦想,一起来为亚运喝彩……”小肖还即兴给记者哼了几句歌词。

  从小在广州长大的亚运志愿者、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冯卓怡表示,“我很喜欢《我有个梦想》这首歌,我认为志愿者歌曲专辑必须包含这样一首极具广州特色的歌曲,才算是完整。我想,如果能加上一小段粤曲唱腔就更完美了,毕竟粤曲是传统岭南文化的精髓所在!”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经亚组委批准通过的15首亚运志愿者歌曲中,许多志愿者都比较欣赏男女声二重唱《心梦》,星海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小梁表示:“我觉得《心梦》这首歌曲的旋律是最美的,这也是最符合志愿者梦想的歌曲。”

  《第16届亚运会志愿者歌曲专辑》入选作品名单

  《一起来》、

  《一起来 更精彩》、

  《我是火焰》、《爱之心》、

  《心梦》、

  《我有个梦想》、《志愿的心》、

  《爱的衣裳》、《无限精彩》、

  《在你身旁》、《广州时刻》、《FLY》、《最美的你》、

  《再见 明天》、《My friend》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