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志愿者

志愿服务转入“亚残运时间”

时间:2010-12-06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5日,广州志愿者学院,亚残运会志愿者在进行培训。本报记者 林洁摄

  “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共同目标贡献力量!”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亚残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白岩松、邰丽华、周扬静带领亚残运会志愿者代表铿锵宣誓。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进行了志愿者旗帜交接和集体换“志愿彩”后,亚运志愿服务正式转入“亚残运时间”,59万名亚残志愿者集体上岗。

  当“志愿者服务旗帜”从亚运志愿者形象大使钟南山院士手中交还到团广州市委书记王焕清手中时,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庆祝亚运志愿者光荣完成服务使命。随后,亚残会志愿者形象大使白岩松接过旗帜,并将其交到亚残运会志愿者手中,完成了“两个亚运”志愿者之间的接力。在场的全体志愿者代表集体脱下赛会版“志愿彩”,统一换上亚残运会版“志愿彩”。

  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工作。亚残运会更多体现的是善良、同情心和爱心。他希望社会各界都大力宣传“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事业主题,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亚残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团广州市委书记王焕清表示,他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扶残助残岗位培训和实训演练,切实增强助残意识和服务能力,确保每一位亚残运会志愿者具备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努力为参与亚残运会的残疾人朋友提供专业高效、优质得体的志愿服务。

  今天,“志愿助残示范岗”正式颁授。王焕清介绍,这是助残志愿服务的活动基地,广大志愿者、社工和各类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士可以到这里“对接”。目前,广州市共设立1000个志愿助残示范岗,依托亚残运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青年文明号、已建立的助残志愿者服务示范站、各类残疾人康复教育和服务机构和众多的亚残运会社区志愿者队伍示范社区设立。“志愿助残示范岗服务团队将开展各种助残服务来帮助残疾人群体,同时还将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助残志愿服务体验,推动普及帮扶残疾人的基本技能培训。”王焕清补充说。

  亚残运会前夕,广州助残志愿者发起了助残“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志愿者将以志愿结对、爱心帮扶的方式,和8岁至18岁重残青少年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从结对开始,一直帮扶到重残青少年成年。结对后,各志愿者组织以及志愿者个人将通过陪同游览新广州,陪同观看、收听亚残运会比赛,帮助重残青少年实现成长心愿。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