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志愿者

亚运前沿战场:幕后也荣耀

时间:2010-11-30 10:06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11月27日晚,广州亚运会成功闭幕,而番禺区——亚运会的重要承办地和亚运城、亚残运会总部饭店的所在地,辖内有27个比赛、训练场馆,占亚运会全部70个场馆的39%;承担18个大项的比赛训练任务,占全部42个项目的43%,是亚运会最前沿战场,肩负着照顾各国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重任。

朝气蓬勃的亚运城市志愿者

亚运城内理发师为国外运动员理发

  作为属地,番禺区赛前专门成立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番禺赛区运行保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3个保障工作组、19个镇街保障责任组,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离不开他们幕后默默的支持,他们是可爱的亚运志愿者,可敬的白衣天使,默默服务的卫生食品药品保障团队,普普通通的公交司机,严肃的亚运安保人员……回味亚运,在享受金牌喜悦的同时,他们在幕后默默工作的身影也让我们感动。

  关键词·指挥部

  每天工作16~19小时

  11月4日区属场馆南村中学接待巴林男子足球队训练,番禺亚运运行保障工作提前10天进入实战状态。而番禺区亚指办在更早的10月11日就进入临战状态。10月份,作为实战演习月,番禺赛区运行保障指挥中心及各部门、各镇街单独及配合市有关部门、团队共进行了280多项演练,400多次桌面推演,他们的角色有如“救火员”,及时处理亚运城周边的交通、生活等各方面的突发事件。

  自从11月4日番禺区三大赛区——大学城赛区、亚运城赛区、番禺赛区(区属场馆)开展第一场训练以来,20多天的时间里,平均每天完成各国运动员的训练40多场次,高峰期完成比赛近100场次,至11月27日,番禺赛区(区属场馆)完成比赛、训练总计362场次。在亚运会的大多数时间里,他们每天要工作16~19小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甚至有的小孩马上降临人世了,当爸爸的才匆匆忙忙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医院。

  关键词·志愿者

  助威团人数近2000人

  为了服务亚运,番禺从各镇(街)、机关、企事业等47个单位抽调了600多名工作人员到8个运行团队工作;有将近1万人成功注册成为亚运城市志愿者并组建了一个近2000人的志愿助威团;每天有6000多城市志愿者在番禺全区336个岗位、50个城市志愿者站点为近2万人次提供服务。正是这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换来了亚运会的成功。

  人物:亚运志愿助威团

  故事:助威沙排晒脱一层皮

  “我们是最黑的亚运志愿者!”来自番禺民办的天星学校的汤春媚是志愿助威团的一员。每场比赛,队员们都要提前两个小时进场,比赛有5个多小时。他们差不多每天6时就要起床,然后坐公交车到指定地点集合,统一进场馆,比赛完再坐公交车回家。由于沙排比赛是露天的,队员的座位基本上是最晒那面,每天晒足7小时,每个队员基本脱了一层皮。

  在比赛现场,无论是哪个队赢球,助威团都会报以热烈的口号助威,基本上一分钟要喊一两次口号,一天比赛要持续5个多小时,一天下来,光口号就要喊上千遍,嗓子差不多要“冒烟”。

  关键词·交通

  每天运送60~70万人次

  庞大的人群每天在番禺聚集、疏散,对于交通组织者来说,无时无刻不是一种考验;一场有七八万人观看的赛事,散场后要在40分钟内把观众疏运完毕,这样争分夺秒地跟时间竞赛每天都在上演。番禺1433辆客运车辆投入亚运公共交通服务,开通7条临时亚运公交专线,保证了免费公交期间90多万人次、平日60~70万人次市民及各方来宾的交通需求。

  关键词·安保

  12.3万人保赛区平安

  大型体育赛事的安保工作都是重头戏,番禺发动落实12.3万人的社会面防控力量,为亚运番禺赛区安保提供最广泛的支持。在这些人当中,有许多“双警夫妻”,他们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用爱支撑“小”家,用忠诚拱卫“大”家。在亚运安保工作中,他们默默地将爱藏于心底,让满腔忠诚尽情释放。

  人物:双警夫妻

  故事:隔着护栏相互鼓励

  陈敬宏是便衣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亚运城媒体村安保团队总协调员,负责各业务口运行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进入亚运安保攻坚阶段,陈敬宏就几乎没有回过家,吃住全在亚运城内。陈敬宏的妻子陈敏娜是预审大队民警,抽调到亚运城运动员村负责安检工作,后又到指挥部当内勤,同样是忙得不可开交。

  陈敬宏夫妻俩所在的团队都在亚运城内,且两村相邻。但两村之间不能随便通行,他们虽然离得很近,平时却难得见上一面,冰冷的护栏无情地将他们分开了。偶然可能会在护栏的两边相遇,他们只能用眼神交流鼓励,用眼神问候安慰。然而更多的时候,他们都是行色匆匆,留下的只是那熟悉的背影。

  关键词·医疗

  收治1/3涉亚运住院人员

  番禺区中心医院是距离亚运城最近的亚运定点医院,为来自各国运动员、官员解决身体上的“燃眉之急”。亚运期间,番禺区中心医院累计住院人数达21人,占全省38家亚运定点医院涉亚运人员住院总人数的1/3,其中大部分是人生地不熟的外国运动员。

  人物:亚运医护人员

  故事:呵护运动员拿金牌

  “照顾这些外国运动员,需要倾注多一份细心。”番禺区中心医院医教科科长马海燕说,无论是风俗习惯、或是饮食习惯医院都得小心翼翼,甚至病房窗户的朝向都要向宗教界的专业人士请教。

  11月17日,一名巴基斯坦的女子板球运动员在比赛前身体出现了意外,上呼吸道感染发着高烧被推进番禺区中心医院……负责救治的医护人员回忆,因为巴基斯坦在板球项目上非常有希望冲击金牌,当时这名运动员担心参加不了比赛,情绪很激动。医护人员为了不让她看到电视上的比赛直播触景生情,把电视机的遥控器藏了起来,让她安心养病。还在空暇的时候逗她玩,帮她梳中式的发髻……慢慢地,她开始配合治疗,康复得很快。最后巴基斯坦如愿以偿摘得本届亚运会女子板球桂冠。拿到金牌以后,她回到医院与医护人员一起庆祝。

  关键词·食品

  16天检测14万份餐饮

  “亚运16天,我们总共检测了14万份餐饮,6万多公斤蔬菜。亚运城在番禺,运动员免不了要出去品尝番禺美食,我们每天还得开着食品快速检测车检测所有餐馆企业的食品安全。”番禺食品安监局的韩学民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在幕后“悄悄地”进行的,运动员,媒体记者,甚至连志愿者都不知道他们这一群默默为亚运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人。“番禺卫生食安药监团队总共24个小组,162人。”

  人物:卫监所副所长

  故事:一天写40页监督单

  罗永康是番禺区卫生监督所大学城分所副所长,从亚运开始前直到24日,才从大学城回到家中,期间他一直在大学城待着,为亚运青年营提供卫生保障服务。

  罗永康介绍,各种菜品凌晨2时就会到达宾馆,他们要一一记录它们的信息,如产地、品种、重量、农药残留信息等。

  凌晨四五时厨师开始准备早点,罗永康的同事也得一边看着,这叫监厨。菜品与厨师的每一项步骤监看,青菜要泡足一个小时,肉类颜色是否正常,都要记录在案。

  早餐过后会有一点时间休息,10时左右又开始中餐的准备,同样每一项都要记录,晚餐同样如此。“有多少项记不清了,但每天的记录的页数达40多页,刚开始时,每天能睡三四个小时就不错了。”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