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志愿者

59万亚运志愿者:请叫我们“绿羊羊”

时间:2010-11-26 11:16   来源: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亚运志愿者昵称“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征集、投票和专家讨论,亚运志愿者昵称最终确定。大热门“绿羊羊”凭借其亲切可爱的叫法和传统广州的风味,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专家们的青睐,成为59万亚运志愿者的昵称。

  “现在我终于可以自豪地跟大家介绍说,我是光荣的亚运志愿者,我们都叫‘绿羊羊’!”亚运城市志愿者黄楷杰得知昵称公布后,兴奋不已。

  大热胜出,志愿者、市民“为羊钟情”

  记者获悉,除了网友投票,亚组委志愿者部也在全市53个竞赛场馆、11个非竞赛场馆和600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随机抽取部分志愿者进行现场投票,参与人数达29587人,竞争激烈程度绝对不输网站投票。现场投票结果显示,近17000名志愿者力挺“绿羊羊”,占总投票人数的56.6%(16746人)。众多亚运志愿者都期盼自己能叫一个“羊气冲天”的响亮名字。

  据了解,在日前举行的网络投票中,“绿羊羊”稳居网站投票排名第一位,占总票数47833中的17935票,占了投票总数的37.5%,成为最受欢迎的亚运志愿者昵称。该网投结果与随机进行的志愿者现场投票结果一致,“‘绿羊羊’可谓实至名归啦!两大投票结果碰巧一致。我也最爱‘绿羊羊’!”亚运志愿者张浩铭说道。

  昵称“绿羊羊”:展现亚运志愿者是新时期的“扬帆一代”

  “‘绿羊羊’突显亚运志愿者清新活力的形象,是通往最美、最新、最好生活的使者。”广东社会科学院著名文化学家陈实教授点出“绿羊羊”作为亚运志愿者昵称的内涵,其中“绿”字既体现“绿色亚运”的理念,又体现广州亚运志愿者服装的绿色主色调,而“羊”字集中代表了千年羊城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把象征青年人茁壮成长的“绿”与“阳、扬”谐音的“羊羊”结合在一起,叫起来可亲可爱,既反映时尚文明、低碳环保的外在形象,又反映健康阳光、飞扬向上的内在气质,更寓意争当亚运志愿者的90后青年学子扬帆启航,成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扬帆一代”。

  记者获悉,多数志愿服务研究方面的专家都表示,昵称“绿羊羊”不仅代表了亚运志愿者服装绿白相间的外形特色,而且“绿”代表低碳环保和清新自然,与绿色亚运相符;两个“羊”字叠加,既体现传统广州“羊城”的印象,读起来也活泼亲切,具有简洁明了、主题集中、号召力强的特点。加上网友投票和志愿者现场投票的结果,最终确定“绿羊羊”为本届广州亚运会59万志愿者的昵称。

  专家观点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研究所所长、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绿羊羊”体现了亚运志愿者的素养和活力,给人感觉亲切友善,符合低碳亚运的绿色概念。

  北奥志愿服务专家孙葆丽:“绿羊羊”这个昵称很适合志愿者,绿色将成为羊城中最亮眼的颜色。“绿羊羊”既表达出志愿精神,也包含亚运元素,这种时尚和传统相结合的名字非常符合广州志愿服务走向国际的趋势。

  广州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程潮:广州的志愿服务文化原本就基础深厚,特别是这次亚运盛会后,相信会给广州志愿服务将留下很宝贵的财富。绿羊羊也传递出亚运志愿者向亚洲各国友人的亲切和友善。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