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志愿者

亚运会志愿者的“五大门派”

时间:2010-11-24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亚运会再过几天就将结束,留给你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除了扣人心弦的赛事、耀眼夺目的奖牌、穿着“行云流水”的美女,还有就是活跃在各个角落的59万亚运志愿者“绿羊羊”们。今日0时,亚运志愿者昵称投票正式截止,本报首提的昵称“绿羊羊”最终以17935票PK获胜,第二名“小绿叶”获得16241票。根据亚组委志愿者部此前制定的规则,在网络投票截止后,接下来还将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论证哪个昵称更合适。

广州亚运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每位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亚运志愿者按工作时间、地点等可分为五派:“红地毯派”、“舟车劳碌派”、“真枪实弹派”、“夜不归宿派”和“日光浴派”。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这几大门派,揭秘“绿羊羊”岗位背后的辛苦,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红地毯派”

  地毯压破“绿羊羊”手臂服务岗位:天河体育场器材组志愿者

  每逢颁奖仪式,天河体育场器材组的“红地毯派”志愿者,就要“倾巢而动”,争分夺秒地铺红地毯。

  时间的控制对于颁奖典礼各个流程的顺利进行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及时地铺好红地毯,器材组在正式颁奖前已经练习过无数次了。30多米的厚重红地毯把志愿者的手臂给压破了,而志愿者在每次训练中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把红地毯铺完,重复一次又一次,根本顾不上手臂的疼痛。

  “舟车劳碌派”

  他们的赛场在车上服务岗位:交通调度中心志愿者

  “天河体育中心交通集散点—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汕尾)”MB019线路,是这个亚运志愿者团队工作的全部。MB019线路是负责接送主媒体中心的记者到位于汕尾的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的班车,服务于这条线路的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交通服务调度中心的志愿者。MB019线路每天一班车,早上5:10从天河发车,19:30从汕尾返回,单程约300km,耗时4小时左右。

  到了19:30,这个团队的志愿者就会坐车返回广州,他们一般要到晚上接近12点才能回到学校。“我的‘赛场’在车上!”志愿者陈营生这样评价自己的服务工作。

  “真枪实弹派”

  摸枪摸得手长茧服务岗位:广东奥林匹克中心射击馆枪弹库志愿者

  从11月13号射击馆开赛首日,身着蓝色运动装的蒙古运动员领走第一支枪起,广东奥林匹克中心射击馆枪弹库志愿者的赛时服务就正式开始了。由于他们每天都与枪弹接触,所以称之为“真枪实弹派”实不为过。

  枪弹库志愿者队长叶泽瀚说枪摸习惯后恐惧感就减少很多,“你看看,摸枪摸弹摸得我手都长茧了”。因为领取枪支时运动员不能进入枪库,所以都是由志愿者根据号码牌,从枪库里提出他们的枪支。“手枪等短枪相对较轻,要是碰上步枪等长枪,那十几二十斤是免不了的了,如果碰上是两支枪装在一起的,那重量就更不得了了。”叶泽瀚介绍道。因为运动员的训练时间不定,所以一整天都陆续有人来枪弹库。也因为如此,志愿者们无法从岗位走开一步,必须时刻待命。

  “夜不归宿派”

  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坐着打盹儿服务岗位:嘉宾迎送组志愿者

  这是一支神秘的队伍,自上岗以来以来大部分时间都与亚运志愿者大部队分离,驻点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负责迎送各国的运动员与技术官员。由于航班抵达时间每日24小时皆有分布,且随时可能变更,在航班最密集的一周里,志愿者们要驻扎在机场附近的办公场所过夜,有航班的时候就直接进入机场等候,所以被称为“夜不归宿派”。

  在亚运会开赛后的一周里,嘉宾迎送组的40多位志愿者轮班在机场附近驻扎,一有航班就“杀”入机场等候,只为了能够准时接机,不遗漏任何一个航班。“有时候好几天没能洗澡,在机场的时候,实在困了,就只能轮流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坐着打个盹儿。”赵梦琪笑着说,“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手机一下就没电了,出现紧急情况时,就只能动用为数不多的几部对讲机来联系。”

  “日光浴派”

  皮肤黝黑是他们的特征服务岗位:广州体育馆公交站点路口城市文明志愿者

  广州体育馆公交站点路口公交总站点很空旷,周围没有树荫可以遮挡阳光,但即使是烈日炎炎的中午,也会有城市文明志愿者坚守在岗位上,手举“大拇指”,微笑地开展指引服务。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这群志愿者俗称“日光浴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皮肤黝黑。

  来自国防工业职工大学的张昕琪是广州体育馆公交站点路口志愿者的队长,也是这个路口的志愿者中最黑的一个。“我们每天7点半就得准时上岗,所以基本上6点多就得集合完毕。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主要负责引导进站的公交车按指定位置排列,有时也有一些游客过来问路咨询。”张昕琪为记者介绍道。(记者 雷雨)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