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评论反应-评论反应·亚运会

解放军报:陶菲克“享受比赛”

时间:2010-11-15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天下第一”,在武侠小说中往往为真正的武林高手所不齿。

  今晚在天河体育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林丹和陶菲克这两位当今世界羽坛最具影响力的男单高手,就像武功已臻化境的侠客,抛却名利,只为享受比赛,联手为观众送上了一出精彩的羽球大戏。

  比赛不可谓不激烈。作为中国队和印尼队头一个出场的球员,打不好都会给本队士气带来负面影响。但正如中国羽毛球名将吉新鹏所说,“如果因为竞争引起的敌视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看不到对方身上的优点,那自己对于战术的研究,根本是无益的,更不要说怎么去战胜对手了。”

  也许,陶菲克在比赛首局的心态过于放松,多数时间内处于被动,只偶尔灵光一现,打出匪夷所思的轻巧击球。多数时间,两人就如太极推手的双方,球风看似柔和细腻,却均潜藏重重杀招。林丹牢牢掌控局面,扣杀虽少,但只要使出则重若千钧,激情四射,一击而制敌。

  21比13,首局的比分不像是双方水平的真实体现。

  第二局,陶菲克擅长的多点进攻和出色的爆发力频频发威,防守也比第一局积极了不少,曾以20比19手握局点。但今天的林丹经过无数次大赛历练,早已处变不惊。面对失一球就丢一局的局势,他毫不手软,连得2分战胜对手,为最终中国队以3比0的大比分战胜印尼队先拔头筹。

  两位顶尖高手联手奉献的表演,招招式式都是杰作,推推挡挡也暗含玄机,不能不让人细心体会之下备感回味无穷。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掌声迭起。

  2001年亚洲锦标赛上,仅有18岁的林丹初出茅庐,首次与被称为“神童”的20岁的陶菲克隔网对抗。近10年来,“林陶大战”的次数恐怕连他们自己都数不清了。9年国际赛场的历练,两人收获的不仅是金牌和荣誉,更有成熟的球技和从容的心态。至于外人所谓的“恩怨”,也早已被两人“惺惺相惜”的情绪所替代。

  “我在享受比赛,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三四年前的我了,那时的我满脑子都在想——我需要赢得冠军!这一次,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全力以赴。”陶菲克如是说。

  无论在亚运会、奥运会还是汤杯等大赛上,只要代表国家队出战,林丹无不全力以赴。本届赛事,除了男团桂冠,林丹对之后的男单比赛也寄予厚望。

  但赛场的热力与激情此刻已化为平静,面对无数的话筒,林丹语气从容:“也许,到了一定年龄对生活会有不同的感悟,我希望将来自己能好好享受真正的羽毛球。”

编辑:朱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