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评论反应-评论反应·亚残运会

亚残运会特稿:文明新跨越

时间:2010-12-21 09:14   来源:新华网

  盛大辉煌的开幕,盛大辉煌的闭幕,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日日夜夜。历史已经定格: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首届广州亚残运会树立了亚洲人民引以为骄傲的丰碑,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采自北京中华世纪坛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圣火点燃了珠江两岸,41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奏响人道主义、亚洲和谐的洪钟,余音仍在南中国天际和人们的心中回荡。中国和亚洲无数人的兴奋、激情、感动见证了两个亚运会的历史贡献:带着深深烙上的东方新文明印记及和谐亚洲新气象载入人类文明史册!

  爱心洋溢迎“两会”

  登越秀山,看五羊雕塑,回味广州建城的千年神话,是许多外来宾客游广州的首选。然而,多少年来,是否能到达这里一睹五羊芳容也成了划分健全人和下肢残疾人的界线。广州亚运会开幕之际,一座无障碍电梯让“山路变通途”。

  北起广州从化市山区赛马场,南到广州南沙区珠江出海口,散布着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53个场馆。珠三角大地向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敞开了怀抱,让他们进入一个区域巨大的无障碍世界,释放着中国对残疾人的温暖和爱心。

  数字是枯燥的,然而,激情和巨大的爱的能量蕴藏其中:30个宗教场所、334家宾馆的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41个社区获装400台无障碍电梯,100台装有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的出租车,750台同样配置的公交车,1100套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1130公里盲道铺满41条城市主干道,2万个坡道布满广州大街小巷。

  今天的广州乃至整个广东,从家居内部设施到社区环境,城市道路、机场车站码头、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场所,盲道、坡道、扶梯、低台为来自亚洲各地的残疾运动员、教练员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无障碍世界”,并惠及万千残疾人。2 5万名赛会志愿者搭建了一条条“爱心无障碍通道”,50万名城市志愿者活跃在广州街头巷尾。

  我们无法逐一讲述为筹办两个亚运拼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心中的甜酸苦辣。我们知道一切最终都成了爱的结晶。当见到数以千计的健全人在广场上齐学手语的壮观场面,人们怎能不为之动容。在广州黄埔公园广场,手语老师带着1000多名窗口从业人员和志愿者,齐齐做出“广州欢迎你”、“你好”、“很高兴认识你”等手语动作。几年来,像这种爱心洋溢的场面在广州比比皆是。

  亚运会谢幕后短短14天,亚残运会又准备就绪。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克服了一场大战后的体能疲惫和心理松懈,投入到亚残运会的激情之中。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两个亚运一样精彩”!

  羊城入夜的冬日格外动人,珠江两岸人声鼎沸,人们惊叹于珠江两岸现代建筑鳞次栉比与夜空中的溢彩流光。

  广州,中国一座省会城市,在亚洲率先同城同年举办“两个亚运会”。仅仅20年前,中国举全国之力办亚运,25亿元的筹办经费尚需社会捐资6亿元,留下了无数国人捐资助亚运的感人故事。20年后,广州已成为中国率先迈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城市之一。广州所在的广东省是逼近四万亿元的“超级经济体”,全省GDP是20年前全国经济总量的两倍半。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王新宪说:“我们国家先后举办过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世界特奥会以及2008年北京残奥会。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残运会,是北京残奥会之后我国举行的又一项国际残疾人体育盛会。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举办两次残疾人体育盛会,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首届亚残运会与亚运会实现了同年同城由同一个组委会举办,这也是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认识不断加深、对残疾人人权切实保障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亚残运会是一次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大力弘扬。”

  两个亚运会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神奇力量,反映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