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评论反应

人民日报评论:我要飞得更高

时间:2010-12-13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盲人歌手杨海涛引领着全场8万名观众同唱这首歌,欢迎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们入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内,温情与豪情交织在一起,不少人眼眶湿润。

  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始于二战时期的伤残士兵群体。时至今日,以残奥会为代表的残疾人体育盛会,已为世人熟知。在亚洲地区,走过30多年历史的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经过重组,如今以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名义首次亮相。首届亚残运会的参赛人数,则创下远南运动会以来亚太地区残疾人体育赛事的新纪录。站上新的台阶,亚洲地区残疾人体育事业,由此飞得更高。

  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对于身体与心灵的康复,具有双重价值。体育帮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证明着自身的价值。体育让他们拥有梦想,拥抱社会。每一个残疾人运动员身后,都有一个与命运抗争的感人故事。“孩子,你是我的骄傲,妈妈为你加油”,亚残运会开幕式上,300多位残疾儿童和残疾人运动员的妈妈站在场边,打出横幅迎接自己的孩子。爱与梦想,不会因身体的残缺而失去光芒,这一幕感人至深。亚残运会的赛场上,人们会发现:只要心灵不受羁绊,就可以飞得更高。

  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在向人们展示他们的追求与价值之时,也给健全人带来更多领悟。在健全人看来“习以为常”的生活,对于残疾人来说,需要付出多少难以想象的努力,才能让缺憾有所弥补。北京奥运会上,波兰独臂乒乓球女选手帕尔蒂卡和南非独腿游泳女选手侠纳塔莉·杜托伊特和健全人运动员同台竞技,带给人们巨大的震撼。而更多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示的,并不仅仅是让人惊叹的运动成绩,而是这样的信念:超越自己,每个人都可以飞得更高。

  “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亚残运会将向人们证明,来自心灵的力量,会给生命插上最有力的翅膀。人生会和天空一样宽广,只因这样的呐喊不息:“我要飞得更高”。(薛 原)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