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评论反应

扬子晚报:三大球是中国体育的痛

时间:2010-11-21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足、篮、排三大球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中国的三大球却面临“运动成绩不尽如人意、长期以来基础和规模萎缩造成选材面窄、社会影响力大但社会化程度还不够高”的窘境。在今年8月的国家体育总局一次大会上,副局长肖天曾痛心疾首地提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了那么多金牌,但最有社会影响力的三大球项目却每况愈下。当下的现实是,不要说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三大球项目即使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前景也绝非一片光明。

  足球: 男足“史上最差”,女足夺牌困难

  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表现拙劣,被舆论予以“史上最差”的称号。在对抗日本、韩国以各自联赛绝对替补及大学生球员组成的“杂牌军”时,中国国奥“不偏不倚”,很“公平”地都输了一个0:3,未能完成“打进八强”这个最低目标。王大雷“微博与球迷对骂”以及国奥主帅孙卫一句“我就是有些人脉”的雷人话语,是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

  与男足相比,中国女足的情况稍好一些,但这也仅仅是相对而言。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共分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中国女足“杀入四强”这个结果,实在没什么可夸耀的。在半决赛中,中国对阵日本;韩国对阵朝鲜,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日本与朝鲜将最终杀入决赛,而中国则将与韩国角逐铜牌。尽管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女足只是点球惜败,但当时韩国女足并未使出全力,到了三四名比赛的赛场之上,中国女足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篮球: 男篮欲雪前耻,女篮提防韩国

  缺少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很难让人放心。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前三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均取得胜利,但真正的考验却还在后面。在去年八月的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便负于伊朗队,创造了亚锦赛单节最低得分、半场最低得分、最大输球分差、第一次在主场丢冠四项耻辱纪录。而在亚运会之前的一场热身比赛中,中国男篮又与对手巴西队大打出手,招致了社会各界的一致批评。广州亚运会,对于男篮来说是雪耻之战,要想夺冠,他们就得突破韩国、伊朗等一道道难关。

  中国女篮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杀入四强,但如今这支队伍却让人感觉陌生。在此前进行的捷克女篮世锦赛上,中国队创造了第13名的最差战绩。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业内外人士对这支昔日世界亚军球队的未来不无担心。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将接受来自韩国队的强劲冲击,一旦对手充分展示“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出外围投篮准、攻防转换快的优势,中国女篮还能扛得住吗?

  排球: 男排希望不大,女排肩负重任

  中国男排今年表现令人失望,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战绩仅为1胜11负,并最终失去了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此番征战亚运会,周建安和他的弟子们也需要用佳绩来重树尊严。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和中华台北、朝鲜和巴基斯坦三队分在一起,小组出线没有悬念。但要想夺冠,周家军还需在面对韩国、伊朗等强敌时敢于“亮剑”。在此前的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曾以0∶3惨败于伊朗,而韩国则是亚运会的卫冕冠军,客观地讲,中国男排夺冠的希望并不算大。

  相对而言,在中国三大球中,要数女排夺金希望最大。尽管中国女排在两年之内换了三任主帅,正处于“多事之秋”,但在亚洲范围内还是老大。只要自己不掉链子,夺取亚运会冠军当在情理之中。在亚运赛场,能对中国女排形成威胁的只有日、韩、泰三队。最近两年,中国女排输给过日本和泰国队,这两支球队技术细腻,小球串联出色,是典型的快变型打法。与她们相比,中国女排网上优势明显,大赛经验也丰富得多。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新帅俞觉敏上任后召入了老将周苏红,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利用周苏红的能力和经验,确保亚运会上的这枚金牌。

  中国三大球的整体状况为何是每况愈下,以下数据应该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女排170人,女足300人,女篮300人,男排400人,男篮2000人,男足10000人,这便是目前中国的三大球的专业体育人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任何一位教练,在“无材可选”的情况下,都很难带队取得佳绩。

  三大球为何专业人口严重萎缩?这自然与中国体育界的“锦标主义”、“金牌至上”战略是分不开的。由于三大球有“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全国各地体育系统均大幅度地压缩了编制、裁减了人员,三大球因此一步步被边缘化,其整体成绩也呈现直线下滑的特点。

  面对困境,中国三大球如何才能复兴?这并非是国家体育总局简单的一纸号令所能解决的,“举国体制”也绝非是“百病包治”的灵丹妙药,具体的问题还应该具体分析和对待:男足、男篮市场化程度高,应该积极推动职业化进程,切实解决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痼疾;而三大球的女子项目和男排,则可以走体教结合的模式,依托学校建立一个真正金字塔形人才培养机制。

  从昔日的改革尖兵、成绩标兵,到如今成为中国体育难言的痛,三大球走过了一段痛苦、曲折的历程。中国三大球何日才能真正复兴并取得新的突破?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答案。本报特派记者组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