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中国亚运代表团-跳水

中国跳水队抓住练兵机会 临时配对自我挑战

时间:2010-11-23 15:07   来源:新闻晚报

  自197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队包揽了所有的跳水项目金牌,并在1978、1986、1994和1998年亚运会上,将所有银牌也一并收入囊中。可以说,目前还无人能撼动中国跳水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本届亚运会,尽管跳水项目颇有点中国队孤芳自赏的味道,但正如领队周继红所言,这场自己跟自己的较量,同样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练兵机会。

  以老带新扩充后备

  没有郭晶晶、吴敏霞,单凭王涵和施廷懋这两个90后的小姑娘,配对仅一个月,照样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为中国跳水队打响了头炮。而随后登场的周吕鑫、杨礼光也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中,轻松夺冠。

  “我们前两个规定动作完成得不错,但三个自选感觉不是很满意。在默契度上还不够,个人技术也要再提高。”经过过去一年的大赛历练,相比于从省市队抽调上来首次参加大赛、略显羞涩的施廷懋,19岁的王涵成熟了不少。

  尽管同为19岁,但去年获得罗马世锦赛1米板第三名的王涵,在施廷懋跟前已经算是前辈了。此番征战亚运赛场,中国跳水队在每个项目上基本都是以老带新的组合,由经验丰富的选手带一个新人。

  作为女队的两位新人,施廷懋身兼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郑霜雪则和大师姐吴敏霞在1米板中同台竞技。俩人能否通过亚运会的考验,成为中国女板的后备人选,还有待比赛的检验。

  而男选手方面,何敏和曹缘算是新人,参加的国际大赛很少,但俩人在国内比赛中都位居前列。尤其是北京队小将曹缘,师从田亮恩师张挺,此番和火亮联手出战男子跳台,也是备受关注。

  此外,参加亚运会的不少组合都是临时配对,除了施廷懋和王涵,还有陈若琳和汪皓,秦凯和罗玉通,新组合的技术和默契能否过关,也是个未知数。

  以赛代练自我挑战

  以高出第二名近40分和80分拿下金牌,从昨天的女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10米台的表现来看,亚洲其他国家还不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中国队实现亚运会十个项目金牌的包揽应该问题不大,关键还是要通过比赛,让年轻选手积累大赛经验,让主力选手为明年的世锦赛调节好节奏。

  领队周继红在赛前就表示,尽管亚洲跳水的整体水平要比世界水平低出不少,但就运动员个人而言,每次大型赛事都是一个机会。“能在每次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这个最重要。没有对手,就自己跟自己比。 ”在周继红看来,有时候往往是处于优势时,会因为轻敌而自己失误,这次比赛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至于为什么吴敏霞没有参加3米板的比赛,一方面是为了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在其它项目上带一带。另一方面队里也想让吴敏霞有个调整阶段,毕竟明年马上就有世锦赛。“亚运会主要考虑节奏,让她参加一米板比赛缓解一下。 ”周继红也强调,吴敏霞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次还是主要以保证后期训练为主。

编辑:王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