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体育-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中国亚运代表团-体操

女子全能中国金牌无忧 十连冠伟业或三度花开

时间:2010-11-15 13:39   来源: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1月15日 随着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女子预赛兼团体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结束,中国体操队先后顺利包揽男女团体两枚金牌,接下来就将进行更加激烈的全能和各单项争夺。相比男子全能小遇危机,中国在女子全能项目上将继两项团体之后,第三度实现十连冠伟业。

自1974年体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女子体操队就从未让亚运会女子全能金牌旁落,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到06年釜山,实现了九连冠的辉煌伟业,从预赛成绩和对手情况来看,中国距这个项目十连冠仅仅是比赛走个过场而已。

从中国队的全能情况来看,黄秋爽眭禄和杨伊琳分列一至三位,江钰源虽然出现多次失误,但因为对手实力欠佳而排在第五。排在第四的就是唯一有可能对这枚全能金牌构成一点影响的日本选手田中理惠,不过她56.45的预赛成绩,就是与排第三的杨伊琳之间尚有0.85分的差距,何况排在第一、达到59.00分的黄秋爽。

虽然金牌几无悬念,但中国队的参赛人选对教练组来说还是一个甜蜜的烦恼。黄秋爽必上无疑,江钰源目前身体状态欠佳,一切向长远看齐,她应该放下包袱好好休息,为明年甚至2012年的伦敦做准备。那么究竟是选择成绩更高的眭禄还是作为广东选手,占据绝对主场优势的杨伊琳就是个问题。

从成绩上来看,眭禄的57.55分,杨伊琳57.30分,差距并不大。只是二人的强项正好相反,眭禄擅长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目分别得到15.30和14.50,是单项预赛第一。但跳马和高低杠则明显较弱,分别得分13.70和14.05。

杨伊琳在经过艰苦的身体发育之后,昔日奥运全能铜牌得主练就的本领,除开跳马外都还需要重新拾起。正因如此,才显得出她在团体比赛中的状态似乎就是闯过发育关的信号。其中跳马保持一贯高水平,得分14.95,昔日难度7.7的高低杠,如今只有6.1,但还是得到14.95分,有8.85的完成分,足以看出裁判对她的质量是多么认可。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难度偏低,都只有5.0多点的难度,但非常稳健,而且编排和观众现场效果也很好,分别得分13.80和13.60。加上杨伊琳还是广东籍选手,主场优势明显,因此到底是眭禄还是杨伊琳,即使是主教练陆善珍也表示无法回答。

不过,无论是谁上,中国体操队对这枚将实现第三个十连冠梦想的金牌,都绝不会松手。希望在正式比赛中,两位选手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延续不败战绩。

编辑:朱媛媛